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免疫療法 抗癌新武器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人體的免疫細胞事實上是可以殺死癌細胞的。許金川
人體的免疫細胞事實上是可以殺死癌細胞的。許金川
圖/shutterstock

腦筋急轉彎。

路上有一隻公狗及母狗。每次交配完公狗老是跑到一家婦產科,母狗則跑回一家耳鼻喉科,為什麼?

別想太多,答案是:

因為公狗是婦產科養的,母狗是耳鼻喉科養的。

有時候答案很簡單,常常真理藏在那裡,卻讓人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這種道理,用在醫學也很常見。例如人類萬物繁衍了幾千萬年,直到近一百多年前才知道不過是一隻小蝌蚪及一個比雞蛋還小幾百萬之一的卵子結合,就可以製造出一個孩子來。

同樣地,在癌症治療上好像也有類似現象。在治療癌症上,醫界也是奮鬥了近百年無大突破,除了外科開刀切除外,藥物治療一直無法突破,直到幾十年前才開始有化學治療藥物出來,然而副作用大,對大部分癌症而言療效也有限。近一、二十年出現的標靶藥物針對癌細胞生長特殊的基因或蛋白質加以克制,從而造成壓抑腫瘤的目的,在某些癌症例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肺癌等治療算是一大突破。

然而,對抗癌症最好的治療可能就像公狗為何回去婦產科一樣,方法很簡單,這就是近幾年來的當紅炸子雞—免疫療法。免疫療法說穿了就是利用自己的免疫細胞來攻擊、對抗癌細胞。人體的免疫細胞事實上是可以殺死癌細胞的,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癌細胞會分泌一些物質牽制這些殺手細胞的免疫細胞—淋巴球,因此,免疫細胞失去了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近年科學家發展出的藥物可以對抗腫瘤分泌物質,從而使免疫細胞恢復攻擊癌細胞的能力。這種免疫治療藥物已證實在不少癌症例如黑色素瘤、肺癌等,發揮比傳統化學治療、甚至標靶治療更佳的療效,堪稱最有希望的癌症治療新星,也是全世界各大藥廠競相投入研究的對象。

二、三十年前,某位知名人物曾向某法師求智慧,法師回答得很好:「智慧不假外求,就在你中心!」同樣地,對抗癌症,也許未來最好的藥物不假外求,就是求諸自己的免疫細胞。

>>看更多「許金川

免疫細胞 癌細胞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