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肚子凸、眼睛黃 戒酒也來不及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酒會傷肝主要是酒精中的主要成分乙醇,它需經由肝臟的代謝處理,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及水,由腎臟排出體外。
酒會傷肝主要是酒精中的主要成分乙醇,它需經由肝臟的代謝處理,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及水,由腎臟排出體外。
圖/shutterstock

老婆帶老公來看診。

醫師:「看起來像肝硬化末期,需要肝臟移植。」

老婆:「他婚前跟我說,嫁給我吧!我什麼都可以捐給妳!」

老婆:「婚後才知道他有酒精肝!每天都喝酒,喝到現在要換肝!」

老婆:「小孩子跟他血型不合,唯一合格的只有我適合捐肝給他!」

「喝酒傷肝,不喝傷心!」喝與不喝之間,有時真難抉擇。

酒會傷肝主要是酒精中的主要成分乙醇,它需經由肝臟的代謝處理,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及水,由腎臟排出體外。酒精中的乙醇在肝臟內酵素的作用先分解為乙醛,乙醛就是喝酒之後臉會紅、頭會暈、眼會花的主要成分,乙醛再經肝臟酵素的作用變成醋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

但肝臟能處理的酒精有一定的能力。一瓶罐裝的啤酒300CC喝下去需要3小時,肝臟才能處理完畢。喝得愈多,肝臟就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處理完畢。喝的量太多,肝臟無法處理,肝細胞就會發炎壞死引起酒精性肝炎再引發肝硬化。喝酒引起的肝傷害,在肝硬化初期、中期通常病人都不知不覺,通常都是等到肝硬化末期肚子大了起來,或下肢水腫、眼睛變黃了、吐血了才求醫,才發覺肝硬化已經很厲害了,此時即使戒酒也來不及,通常要靠肝臟移植才能活命。

肝硬化 酒精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