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摸出肝臟有腫塊 事情大條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病示意圖
肝病示意圖
圖片/ingimage

老婆幫老公按摩。

老公:「我不喜歡別人摸我的肉體!」

老婆:「可是你每天晚上都喜歡摸別人的肉體!」

觸感是人類最靈敏也最神奇的一種感覺,現代手機之蓬勃發展,觸控功能的發揮功不可沒。

古代看病,「望聞問切」中,切是最重要的診斷步驟之一,現代醫學中觸摸也是診療中很重要的一環。例如肚子痛看醫師,醫師一定會用手摸看看肚子哪裡痛,胃發炎、胃潰瘍時,摸上腹部病人會有痛感;胰臟發炎時肚子摸起來也會痛,且痛的程度會更厲害。

至於肝臟長了東西,通常是不知不覺、摸也摸不出來的,因為大部分的肝臟是躲在右邊肋骨後面,此外,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如果病人會自覺右上腹或正中上腹部摸到腫塊或肝臟的部位疼痛,通常是肝癌很大了,因為肝臟只有外面的包膜才有痛覺神經。

因此只有當肝腫瘤很大、把包膜撐開了,病人才會感覺右上腹痛,如果肝癌太大、腫瘤破裂出血,病人會感覺劇烈疼痛,用手觸摸右上腹或右胸腫瘤破裂處也會痛。

不管如何,肝臟通常是沈默的器官,平時自摸也摸不出所以然來,但等到自摸有腫塊,或不摸也會痛通常事情都大條了,因此凡我國人,平常就要定期抽血並及做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您的寶貝心肝是否出了問題。

肝臟 肝腫瘤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