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肝第一步 先驗有無B、C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C肝藥物示意圖
C肝藥物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兩位同窗女同學敘舊。

甲:「聽說妳老公很宅,假日都不出去欣賞一下外面的花花草草。」

乙:「哪沒有?!他都喜歡在外面捻花惹草!」

同樣是花草,都有不同的意義,這是中國文字之妙。

同樣地,對於國人常聽到的肝字,也有許多不同的用法。例如心肝寶貝,表示心與肝都很重要;但是肝火旺,是傳統以來一般人最耳熟能詳有關肝出了問題的形容詞,意指一個人口臭、長痘痘、睡不著等症狀,事實上這是傳統醫學的用語。

傳統醫學指的肝,是基於中國古代陰陽五行來定義的,與現代醫學中由於右邊肋骨下面會引起猛爆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是不一樣的。但也因如此,即使很多人都想保肝,但保的肝大都是傳統醫學的肝,與現代醫學的肝是不同的。

因為打開電視、翻開報紙、連上網路可發現,許多名人、親朋好友都罹患肝病,因此很怕自己肝不好,偏偏廣告上賣的保肝藥,大都保的肝是傳統醫學的肝,換句話說,對真正現代醫學的肝的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不相同的。

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傳統醫學中的肝火旺,是指自律神經失調,與現代醫學中會致人於死的肝病是不同的。因此,保肝的第一步不是吃保肝藥,而是捲起袖子驗有無B型、C型肝炎病毒!這兩者才是引起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75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