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C肝輕症像感冒 容易遭忽視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B肝、C肝輕症像感冒 容易遭忽視
B肝、C肝輕症像感冒 容易遭忽視

老王住院,全身顫抖。

來了一個漂亮護士。

老王:「我可以蓋被子?」

護士:「不行喔,不可以蓋被子喔!」

又來了一個年紀有點大,又長得不怎麼好看的護士。

老王:「我可以蓋被子?」

護士:「可以蓋,有什麼不可以?」

老王心想,到底要聽誰的。

老婆說:「通常漂亮的沒內涵,醜的通常較努力用心,你就聽醜的吧!」

過了不久,老王發燒了,體溫高到38.5度,醫師趕快來處理,抽血做細菌培養,診斷可能有細菌感染跑到血液中。

古語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管先天如何,後天的努力很重要,站在照顧病人的角度來看,如果沒有用心,輕則延誤病情,重則讓病人喪命,不可不慎。

人體受到病原菌感染,通常會有反應,例如傷風感冒是病毒感染的人疲倦、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細菌感染如果細菌跑到血液,醫學上稱為菌血症,菌血再厲害,人體免疫系統無法克服,就會引起敗血症。細菌會分泌一種內毒素,讓人顫抖及發燒,因此如果不是天氣冷或其他心理因素引起,人會顫抖,要懷疑是否有細菌跑到血液中,一定要趕快就醫。

至於感染了各種肝炎性病毒,例如A、B、C、E,輕症不一定有症狀,頂多像感冒一樣累累的而已,嚴重的會食慾不振、重度疲倦,或食慾不振輕度發燒,此時去驗血通常肝指數AST(GOT)、ALT(GPT)升高,等到幾天後小便變黃,很多病人這時才去求醫。

感染B肝C肝,很多人都沒有症狀,有症狀就是肝硬化或肝癌末期,但此時通常治療困難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75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C肝 B肝 感冒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