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標靶效果有限 定期檢查最實在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夫妻吵架

太太:「你這種行為只有上帝才能原諒你!」

老公:「那妳要不要當上帝?」

太太:「不要,但我會把你送到上帝那裡去,叫祂原諒你。」

治亂世用重典,治老公用嚴刑?

醫學上,為了治好疾病,也常用猛藥,猛藥固然較有效,但通常副作用也不少。在癌症治療猛藥上,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化療,化學療法就是用藥物針對細胞分裂較快的癌細胞,阻止其分裂生長,這種方法固然對癌細胞有某種程度的效果,但有些正常細胞例如毛髮、白血球、指甲、腸道或很多正常細胞,也會分裂生長,因此會出現種種副作用。其中最可怕的是白血球減少、貧血或引起胃出血,尤其因為白血球減少,人體缺乏抵抗力,容易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死亡。

近年來,興起了用標靶療法來治癌症,副作用就少很多了。它針對癌細胞發育生長中所需要的蛋白質加以抑制,以阻止癌細胞的分裂生長。因為較具特異性,因此副作用也自然少很多。

然而,儘管標靶治療在不少癌症上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在治療肝癌上,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唯一通過的肝癌標靶藥物-「蕾沙瓦」,它在治療國人好發的肝癌上卻效果有限,平均大概只能延長二個多月壽命。因此對肝癌的防治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感染B、C肝,有了B、C肝一定要至少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以及驗血做胎兒蛋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標靶治療 胎兒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