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病主因即早揪出 對症下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夫妻吵架。

老婆:「髒兮兮的,臭死了!以後骨灰別跟我放在一起。」

老公:「凶巴巴的,誰要跟妳放在一起,放在一起一定會被妳吵死了,還是各放各的吧!」

夫妻兩人基因不同,又來自不同背景,吵架難免,但水火不相容,死後要分道揚鑣的案例也司空見慣,理所當然。

在用藥治療上也有類似的道理,例如同樣高血壓,每人發生的機轉不太一樣,用的藥當然也不太相同。又如肝病,同樣是慢性肝發炎,肝指數不正常,就有不同原因,可能是喝酒引起的、可能是B肝引起的、可能是C肝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藥物引起的,轉變成肝硬化和肝癌亦有以上不同原因。因此要預防肝硬化、肝癌就要針對各種不同原因加以防範。

幾十年前肝病沒有藥可醫,看到的病人如果是肝硬化末期就是眼睛黃、肚子大,像青蛙肚一樣,如果併發肝癌就是面黃肌瘦、皮膚黃、眼睛黃,到了這種地步通常藥石罔效了,存活期通常剩下不到3個月。

近年來肝病醫學進步神速,B、C肝有各種特效藥,肝癌可以早期發現,肝硬化太嚴重可以換肝,得了肝癌也有各種方法可以治療。

然而,不管如何,知道肝病之因及早防治,才能避免走入晚期肝病才求醫,男女之間要互相包容、互相了解,才不會由親家變為冤家,連身後骨灰都要分道揚鑣就太令人感傷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指數 肝癌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