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手術切除 預防反覆發炎復發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某知名影星,是肝基會義工,有一天在路上…

路人甲:「XX小姐,妳在電視上好漂亮喔!」

(真的好想掐死他!)

路人乙:「妳比電視上好看多了!」

(好,我回去把那個攝影師幹掉!)

說話真難,有人說:說話是一門藝術,看病也是一門藝術。

肝癌病人問醫師:「醫師,我會不會死?」

醫師:「當然會死,每個人都會死。」

病人臉色大變,醫師說的也沒錯,只是措詞不當。

比起幾十年前肝癌的治療進步多了,當時,肝癌發現時大都末期了,病人都是等到症狀出現才找醫師,例如:體重減輕、黃疸、腹水,這時大概存活期只有3個月至6個月。近三十年來,肝癌可以透過定期追蹤而早期發現,此時通常沒有症狀,如果肝癌小於3公分,通常可以手術切除,也可以用電燒治療或栓塞治療,但對肝癌病人而言,即使以上述方法成功治療了,心中的陰影仍然存在。

因為肝癌容易復發,但通常感染B肝C肝之後,肝臟長期發炎,這些肝臟發炎的變化,本身就容易長肝癌。因此如何預防肝癌的復發頗為重要。

B肝及C肝近年來有藥物可以控制,尤其C肝,最近的新口服藥物可以將體內C肝病毒完全消滅,但不管B肝或C肝,治療之後再長肝癌的機會仍然有,只是機率降低而已。因此不得已的釜底抽薪之道,只能藉換肝一途,才能袪除肝癌的夢魘,但根本之道在於避免感染到B、C型肝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C肝 B肝 肝癌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