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腫瘤早切 健康肝能再生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公:「這次出國都靠妳帶,真的沒有妳不行。」

老婆聽了沾沾自喜。

老公:「以後去天國也要靠妳帶了!」

有些話,聽一半會很高興,但聽到最後才看出端倪。

臨床上看病治病也是一樣。

例如肝臟腫瘤,手術切除後,通常一般病人及親友都會很高興,除去了心中大患,但有時候如果切除後剩下的肝臟不足以負擔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可能會出現眼睛變黃、皮膚變黃、愈來愈疲倦現象,就是所謂肝臟衰竭。但大部分病人都會慢慢恢復,因為肝細胞會慢慢增生,症狀也會隨之改善,但有時肝衰竭會一直惡化,最後引起肝昏迷死亡,這種情況通常是腫瘤發現太晚、腫瘤太大,需切除的肝臟較多,或原來肝硬化太嚴重,肝再生機能不良所致。

為避免遺憾,最重要的是做好定期檢查,萬一不幸得了肝癌,可及早發現,萬一要開刀, 需切除的肝臟也不會太大。此外,現在B型及C型肝炎都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因此萬一有B、C肝帶原,接受治療後就比較不會演變為慢性肝炎、肝硬化;萬一長肝癌,肝臟需部分切除,剩下的肝臟較能負荷正常的生理功能,且肝臟再生能力也較強,開刀後完全康復的機會也大多了。

肝臟 腫瘤 肝硬化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