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吃高熱量、酗酒 肝長脂肪易致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同學會。

男同學:「我老婆天天晚上都受不了!」

同學好羨慕:「年紀那麼大了,功夫還那麼厲害。」

老婆很生氣地說:「什麼功夫厲害,他半夜一下子咳嗽,一下子尿尿,一下子看書,把我吵得整夜都睡不著!」

隨著年齡增加,除了中年發福之外,攝護腺肥大是上了年紀男人心中的最恨。

此外,年齡漸增,血管逐漸失去彈性,血壓逐漸升高,心臟也逐漸肥大,如不加防犯就會造成老來心肌衰竭,「侍兒扶起嬌無力」的窘境。

除了攝護腺肥大及心臟肥大之外,身體另一個會肥大的器官就是肝臟了。

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也是倉庫,吃太多的熱量,多餘的脂肪儲存在肝細胞內,每個肝細胞就肥滋滋的,整個肝臟就變大變肥了,醫學上稱為「脂肪肝」。

除了肥胖會引起脂肪肝之外,酗酒也是引起肝肥大的另一個主因,肝臟肥大引起的脂肪肝,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人肥胖了,引起的毛病就多了,脂肪多了,留在肝臟變成脂肪肝;留在心血管、腦血管導致動脈硬化,使心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塞;使腦血管阻塞、引起腦中風,是人不能長壽的主因。

由此觀之,中年之後,如孔子所說:「飯蔬食飲水,曲肱而枕之」,安貧樂道,清淡飲食生活以保持纖細之身軀,就是現代浮華世界的芸芸眾生長壽之道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國際扶輪3490、3520地區共同主辦【肝病防治講座】,邀請肝膽專家教您如何避免步上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三部曲,擁有彩色人生。時間:105年3月22日(二)下午2:00-4:00,1:30開始入場,地點:新北市土城區農會(新北市土城區中正路5號3樓禮堂)。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楊培銘教授及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梁程超擔任講師。活動免報名,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場,現場贈送好心肝雜誌、保肝護照及小禮物。活動諮詢專線:0800-000-583。

脂肪肝 酗酒 肝硬化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