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遠離酒藥、不染肝炎 好肝可用120年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兩個老同學互相訴苦。

甲:「我老婆失智很厲害,每天拿著菜刀說,『菜刀,菜刀在哪裡?』」

乙:「我老婆失智更厲害,每天拿著菜刀對著我說:『老公老公,你在哪裡!』」

人老了,器官慢慢退化,最令親人難堪的就是大腦退化,老了,連自己的家人都不認識,真令人難堪。

比起其他器官而言,肝臟算是人體最不容易老化的器官。雖然年紀大了,肝臟細胞數目多少會稍微減少。但如果無肝硬化、沒感染B、C肝炎、沒酗酒、未亂服一些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我們的肝臟用個120年是沒有問題的。

肝臟好比是化學工廠,它會製造蛋白質,一旦肝不好,製造的蛋白質不足,血液滲透壓不足,水分就會從血管內跑到肚子內、形成腹水,當水分跑到下肢組織就會形成水腫。肝不好,膽紅素不能處理,膽紅素逆流到血液內,眼白變黃、皮膚變黃。

肝不好,人體新陳代謝產生的氨無法轉化為尿素,氨貯留在血液內,大腦細胞受到影響,人慢慢昏迷不醒。肝不好,凝血因子不足,血液不易凝固,會造成瘀青或出血。此外,肝臟如果長期發炎壞死,引起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就容易形成肝癌、一發不可收拾。

因此,凡我全國愛肝之士,留個好肝,比留財產給子孫還重要,而保肝方法很簡單,不要酗酒,不隨便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或中藥西藥,不要感染B、C肝炎,有了B、C肝炎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必要時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此才能保有一顆好肝,享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3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肝癌電燒治療、質子治療及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肝癌等內容。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臟 肝炎 肝纖維化 肝癌 酗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