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治療後背部疼痛 恐是腫瘤轉移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看診中。

醫師:「您老公很突出喔!」

病人太太:「沒有啦,他只是一個小公務員!」

醫師:「我是說他的椎間盤很突出,所以常腰痠背痛!」

背痛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尤其上班族久坐、姿勢不正確,引起的背部脊椎長骨刺或椎間盤突出者比比皆是。

但對中年以上的朋友就要小心,可能是胰臟出問題。胰臟位於腹腔後部,古代解剖學不發達,未知有胰臟這個器官,直至近代西方醫學傳入,才發現原來在胃的後方還有一個器官;因是西方傳進來,又是外來品,因此取姨太太的「姨」字右邊,左邊加上肉字,就構成胰臟的「胰」。

30、40年前,胰臟長癌症很難診斷,如果胰臟頭部長癌,通常是出現黃疸才會就醫;如果長在中間的體部或尾部,通常會出現腹痛、腹脹症狀,甚至常引起背痛;因大部分患者是中年以上,許多人背痛都會先到骨科或復健科求診,或找人按摩一番,等到人消瘦、疼痛加劇,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胰臟癌。

同樣地,對台灣男人最好發的肝癌而言,腫瘤轉移到背部脊椎情況也很常見,尤其是肝癌做過手術或栓塞、電燒等治療,如有背痛情形一定要及早就醫,萬一太晚發現可能會造成下肢癱瘓,不可不慎。

背痛一事可大可小,有不明原因背痛,一定要請醫師好好查清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3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肝癌電燒治療、質子治療及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肝癌內容。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有肝病醫療問題,可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癌 背痛 癌細胞轉移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