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炎病毒會突變 特效藥施用需謹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有一天基金會收到一封e-mail,『好性感基金會……………』

秘書看了,好生納悶,難道是色情廣告或誤會了我們基金會宗旨?

仔細往下看,「我有B型肝炎,請問……………?」

內容明明問的是心肝寶貝的事,可是怎寫我們是『好性感基金會』…………

啊!有了!我仔細想一想,原來是『好心肝基金會』,大概用語音辨識,電腦把它聽成是『好性感基金會』!

一字之差,失之毫里,差之千里之事,在醫療上也頗為常見,例如多年前有一次在某大醫院,病人來體檢,檢測看有無糖尿病,結果後來藥師拿錯藥,拿到外型很像的降血糖藥,結果病人低血糖昏迷,從此變成植物人。

近十多年來B型肝炎有了特效藥,最早用於B肝病毒的藥叫干安能,此藥可以很快地降低病毒活性,減少病毒的複製,本來肝指數很高的病人吃了之後,肝指數會像溜滑梯一樣,很快就會降下來,但有不少病人吃了幾年之後,本來正常的肝指數又會高起來,病毒指數也上升到上千萬甚至上億以上。

如果將B型肝炎病毒DNA去做分析,常常會發現,只是一個病毒的核酸發生突變,由於病毒的基因改變,病毒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因此病毒像似脫韁的野馬大量複製,病人的肝指數又再升高,甚至演變為猛爆性肝炎,有些病友甚至因此喪命。

因此慎思明辨、用心仔細,不僅做人處事重要,在醫療上更要如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2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最新的B、C肝治療建議,另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內容有最新的C肝口服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

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肝指數 B肝 C肝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