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血管瘤是良性肝腫瘤 但別輕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一個晚上,接到一位好友電話。

「X醫師,我那位朋友到底還有沒有救?」

「我聽朋友說,你對她說:『妳以後不用來了!』她聽了很難過。」

我想起來了,是一個50多歲從南部來的女性,體檢發現肝臟長了一個腫瘤,已經來看診了兩、三次,很緊張。

我給她安排了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大概看起來99%以上是血管瘤,因此我請她不用擔心,因為她住南部,為免舟車勞頓,我請她不需上台北,在南部追蹤即可,不用再來看了。我耐心的跟朋友解釋。

「她說你看診完,大嘆了一口,她想大概沒救了! 」 「為什麼要嘆氣呢? 」

「大嘆一口氣,是因為她是第90幾號病人,我看了一整天病人也累了,不經意的嘆了一口氣!」真是有口難言啊!

血管瘤是肝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通常超音波的檢查影像中有其特徵,但有時與肝癌分不清楚,會以為是肝癌,讓病人哭得半死,但經進一步檢查才知道原來是血管瘤。

但也有人以為是血管瘤,掉以輕心,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肝癌,因而延誤了治療的契機。也有些B型或C型肝炎的朋友,開始時長了血管瘤,但後來又長了肝癌。因此凡有B型或是C型肝炎的朋友一定要找專科醫師好好定期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2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最新的B、C肝治療建議,另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內容有最新的C肝口服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血管瘤 肝臟 腫瘤 超音波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