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摸到肝臟腫瘤 治療為時已晚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門診中,一位中年女士看診時在我身上摸來摸去,摸得我好不自在。

這是醫病關係良好的一個象徵!我只好自我安慰。突然想起含羞草遭到觸摸。

「XX女士,這項健保是不給付的喔!」還是診間助理聰明,及時幫我解圍。

觸摸是生物與生俱來的本能。不只動物、植物,都能感受到觸摸。晚近電子科技觸控式螢幕,應該也是仿造生物這項本能。

乳房是不是長了腫瘤,可以觸摸得知,許多女士都是自己或另一半觸摸才發現乳房有了硬塊。但是肝臟長了腫瘤能不能觸摸得知呢?通常是不行,因為大部分肝臟是位於右邊肋骨後面,摸不到。但萬一肝癌很大了,向左或向下發展,突出到腹腔中,此時就能摸到了,但這時肝癌通常都太大,難以治療。

台灣B型肝炎帶原率高居世界之冠,目前全台約有200多萬人是B肝帶原者,但可惜許多人不知自己有帶原,還有許多人帶原但不知要定期追蹤檢查,或者知道要定期檢查但未去檢查,因為醫院要排隊等太久。

事實上,許多人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忽略了自己的寶貝心肝,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等到有一天肝臟長了腫瘤,長到腹腔內,自己摸到時再求醫,大多來不及了。

●華泰銀行自95年起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許金川教授團隊合作,在全台各分行輪流舉辦免費肝篩檢驗活動,提醒客戶與民眾預防重於治療;多年來經由篩檢發現健康亮起警訊的案例不計其數,許多受檢者更因此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契機。

第81場免費肝篩活動將於開幕滿周年的桃園分行舉行,篩檢時間:12月2日上午10:00-12:00,桃園分行歡迎法人客戶、個人客戶帶著親友參與,名額有限,歡迎預約報名。桃園分行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28號,報名電話:(03)325-0111#601雷襄理。

肝癌 肝炎 肝腫瘤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