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抗拒不了美酒甜飲 肝苦暗自哭泣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公肥胖,老是愛喝含糖飲料

老婆:「叫你不要喝那麼大杯的飲料,你都不聽。」

老公:「妳不是每天唸大『杯』咒?妳可以為什麼我就不行?!」

不管是飲料大小杯或美酒大小杯,杯中物除了白開水之外,喝了大都有害健康。

人好聽讚美話語,好吃美食,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但天性的深厚度每人不同;美酒當前、美飲當前,很難抗拒其誘惑,當中奧祕應該是味覺的感受,其次是美酒飲料中各種化學物或添加物對人體器官的甜蜜反應,讓人獨樂其中。

古代有柳下惠可以拒絕美色的誘惑,固然也是天生抑制力超強,但以現代醫學眼光而言,他也許是性荷爾異常所致。肥胖是現代最普遍的文明病之一,箇中原因固然與先天基因有關,但後天個人的抑制力也有很大因素。

大凡長壽者大都體型不胖,因為肥胖者容易罹患腦中風或心臟病。美國總統林肯瘦瘦長長,要不是被暗殺,說不定可以很長壽;先總統蔣公英挺瘦高,活到八十幾歲,要不是攝護腺開刀引起併發症,他應可更長壽;反之蔣經國先生體形較短胖,有糖尿病,控制又不好,因此壽命比他老爸短很多,要是他活久一點,說不定近代台灣政治史會改寫不少。

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60歲就去世,死因根據北京協和醫院解剖報告為膽管癌,也是廣義肝癌的一種,可惜幾十年前醫學不發達,未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否則中華民國歷史可能就會改寫了。

大凡人要長壽有二個因素,一個是先天的因素,一個是後天的因素,先天因素例如家族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後天則是居住環境、飲食和生活習慣,前者可由現代醫學進步加以彌補,但後者有待個人努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2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最新的B、C肝治療建議,另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內容有最新的C肝口服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肝病醫療問題請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炎 肥胖 含糖飲料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