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3公分肝腫瘤免開刀 電燒效果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兒子帶女朋友回家,老媽不悅。

「穿那麼辣,風騷味那麼重 不能當我媳婦。」老媽一臉不高興。

「又不是你要娶…」兒子反駁。

「想當初我見你奶奶時,可是穿得中規中矩的。」老媽又說了。

「你還不是生了六個孩子?」兒子不甘示弱。

「那是為你爸傳宗接代。」

「又不是要傳宗接代才在一起。」

說的也是,時代不一樣,需求不同,婚姻的目的也不同,這好比醫療的變化。幾十年前肝病幾乎沒有什麼藥物可醫,一方面B、C肝炎沒有特效藥,感染B、C肝炎只能聽天由命,慢慢坐視由慢性肝炎演變為肝硬化再演變為肝癌,中間過程通常要幾十年時間。但也因為這樣,許多人30歲就有了肝硬化。

四五十歲才開始又長出肝癌,而肝臟內部又沒有痛覺神經,等到肝癌很大,人瘦了下去,皮膚黃、眼睛黃才去找醫生,大都無法治療了。幾十年前,肝癌除了手術一途,無其他治療方法;發現時,能接受手術的不到十分之一。

二、三十年前,醫界發明了栓篩治療方法,就是將導管放入肝臟的血管打入栓篩物質,將肝癌的血管堵住,肝癌因缺乏養分而壞死。栓篩治療的發展,救了不少人的性命,雖然大部分因腫瘤太大無法根治,只能延長壽命,但對不能手術的患者,總是提供了一線生機。

幾年前電燒(或稱無線射頻燒灼術)的方法,又讓許多本來必須靠手術切除的病人,有了不用動刀又能根除腫瘤的做法。電燒對三公分以下的肝腫瘤治療效果,與手術切除差不多,但最重要的是,B型肝炎有了疫苗可以注射,台灣民國73年起對新生兒的疫苗注射,挽救了許多會因母親有B肝而可能受到感染的下一代,對國人健康貢獻至巨。

寫到這裡,不禁令人對當初推動疫苗注射的幾位先知先賢—台灣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教授、李國鼎資政等高瞻遠矚的政策感到敬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肝炎 腫瘤 肝硬化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