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常力不從心 肝功能已經傷很大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女病人:「醫師,我房間隔壁病床怎麼是男的呢!」

女病人住院後發現不對,晚上跟主治醫師抗議。

醫師:「唉!現在一床難求,而且他60多歲了,心臟又不好,大概也已經力不從心了,妳安心吧!」

力不從心,是一般人常有的經驗;有兩個層面,一個是指有雄心大志,但能力時間有限;另一個是指體能方面,力氣和體力不足。第一個層面是與身體不太有關係,但體能方面的力不從心,就要小心了。

心臟不好,有冠狀動脈心臟病,或高血壓未控制,或心臟瓣膜出了問題,人運動時會氣喘如牛,美女老婆走在前面都跟不上,此時真是心有餘,力不足。長期抽菸,肺氣腫,氧氣不足,高處不勝爬,自然也是力不從心了。癌症末期,體力衰退,不管什麼癌症,末期都一樣。感冒發燒,各種病毒細菌感染,病奄奄躺在床上,正是侍兒扶起嬌無力的寫照。

肝不好,例如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體力差,七情六慾都不振,不僅無力也無心,更是常見的現象。對肝臟而言,有了力不從心的現象,通常已經傷很大了,肝功能剩下不到正常的四分之一了。

因此,凡我愛肝同志,千萬不要等到力不從心,或心有餘力不足才找醫師,平常就要定期做完整的肝臟檢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不好 肝硬化 肝癌 猛爆性肝炎 冠狀動脈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