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家族有肝病史 體檢更要多留意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友相聚,相互問侯。

「夫人還好嗎?」

「還很健康!」「一張嘴巴厲害得很!」

說得很是,夫妻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嘮叨,雖然是一種關愛的表示,但對方聽不進去,因此只好唸個不停。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也是一樣,男人與女人天性也不同,在後基因時代,決定天性的就是個體的基因使然。

但基因來自父母親,來自祖先,無從選擇,目前無從改變,孫子兵法有道:「知已知彼,百戰百勝。」

因此要養生保命,了解自已先天的基因是很重要的;例如有糖尿病,您就要注意自已的血脂肪;家裡有人大腸癌、乳癌,看醫生或體檢時就要多注意;要是家人有B肝或家人有肝病,自已也要好好檢查一番,這不是遺傳,而是垂直感染,生產時由母親感染而來的。

在知彼方面,不同的病毒有不同的特性。例如A型肝炎會透過食物經由嘴巴傳染,因此共食共飲會傳染,飲水食物要煮熟。B型肝炎及C型肝炎經由皮膚或粘膜的傷口進入人體,在肝臟及血液內繁殖,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每年造成1萬人左右往生;但B肝現有疫苗,B、C肝現有藥物可以治療,以免進行到肝硬化、肝癌,另外肝癌也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這些肝癌「知彼」的常識,國人必須念茲在茲,而有B肝的老公若不去檢查,就要麻煩老婆念茲在茲嘮叨一番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肝癌 肝硬化 養生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