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台灣男人染B肝 拖成末期不自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王抱怨老婆。

「妳為什麼總是走在我前面,不等我!」

老婆:「哼!年輕時你總是走在我前面,不等我,現在終於嘗到滋味了吧!」

唉!說的也是,男人總是年輕時拚事業,不顧身體,等到老了,身體也壞了,這時才用金錢去買健康,體力不如前,走路自然落在老婆後面。

什麼原因會讓男人力不從心?大概幾種可能。第一種是年輕時就開始抽菸,長期以後後造成肺氣腫,肺活量減低,走一點路自然就氣喘如牛,上氣不接下氣。

另一個原因是心臟出了問題;例如有高血壓,不吃藥控制,或飲食不節制,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過高,引起心臟血管硬化、心肌缺氧,輕則放支架,重則引起心肌梗塞。如果再加上體重過胖,走起路來輕則心絞痛,重則走不遠,自然體力不如老婆,被遠遠拋在後面了。

此外,身體長了各種癌症,未能及早發現,到了癌症末期,形體日衰、志氣益微,不僅要靠老婆辛苦照顧,可能也要瑪利亞陪伴了。

對台灣男人而言,二、三十年來肝癌都是男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其中主因大都是出生時感染到B肝或之後感染到C肝,但因不自覺,任其讓肝臟形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到肝病末期變成肝苦人,此時不僅走路落在老婆後面,也讓小孩家人牽掛、甚至送終。

齊家必先強身,強身之首要之務要讓每個男人有正確的醫療知識,知道如何防微杜漸,如何保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與另一半和樂共處,家庭幸福自在不言中。

●全民健康基金會和台灣腦病防治基金會共同主辦「遠離大腦疾病、守護脊椎健康」健康講座,時間:7月18日(六)下午13:30-16:00,13:00可開始入場,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001室(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0樓)。講座邀請台大醫院神經外科杜永光教授主講《腦中風之治療》,神經外科賴達明教授主講《脊椎疾病的保健》,神經內科邱銘章教授主講《失智症之防治》。活動免費參加免報名,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場,現場贈送好健康雜誌、三高及腦病防治小手冊。活動諮詢專線:0800-000-583。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肝炎 三高 肝硬化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