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呼吸中止不治療 小心血壓高、記憶衰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王經理去做了體檢,對屬下張協理說:「體檢報告說我有嚴重的呼吸中止症候群!」

「上次我們出差回來我問你我有沒有打鼾,你怎麼說沒有呢?」

「因為您是我長官,我怎敢說有呢!」

怕長官不高興,不敢說實話,這是後天的修飾,有不得己的苦衷。但睡覺時打鼾,甚至引起呼吸中止症候群,越來越常見,也是另一種現代文明病;事實上,幾千年前,古書就有記載著:「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

三國演義中記載張飛睡覺時打鼾,眼睛還張開,想要行刺他的人以為他未睡著,遲遲不敢下手;近年睡覺打鼾引起呼吸中止的病人越來越多,因老年人口增加,加上肥胖者日多,頭部肌肉軟體組織鬆弛,睡覺時堵住呼吸,氧氣不足了,二氧化碳堆積血在腦內,引起呼吸中止;再因血液中氧氣不足,刺激呼吸中樞又開始呼吸,因此常聽到喉嚨聲開始大呼吸聲。

長期腦缺氧,早上睡醒沒精神,總是覺得沒睡飽;長此以往,血壓易升高,記憶減退,白天無精打采、打瞌睡,都是常見的症狀。

要確定診斷,就是去睡眠中心睡一晚檢測一下,必要時使用各種方法矯正,甚至睡著時試戴著呼吸器,如此一來晚上氧氣充足,白天就會恢復一條活龍了。

晚上睡覺打鼾,自己不曉得,所以枕邊人的重要性就越形重要了。因此,有人戲稱換人睡看看很重要,因為有時換人比較容易睡著,如此才能得知你是否真的有呼吸中止症候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出版7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鼾 缺氧 睡眠呼吸中止症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