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史上最慘的瞌睡——宰予晝寢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簡守信】

《論語》裡有一段話非常著名罵人的話:「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墻不可杇也。」孔子看到學生宰予在大白天睡覺,生氣地認為宰予不成材,就好像朽木不能拿來雕刻,又好像是糞土做的牆,沒有辦法粉刷一樣。事實上,宰予的文學造詣不錯,只因為論語中這一篇的記載,讓他在歷史上留下了臭名。

《論語》讓我們了解到要批評別人前,自己更要謹言慎行,不能有任何把柄落在別人手中。當然,平常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更是避免白天放空神遊太虛時,被老闆抓包的不二法門。

另外,我們也慶幸孔子是生在兩千五百年前,如果孔子是在今天為人師表,看到底下的學生有一大票是在補眠、有幾個是在大口吃麵、有一些則看似專注卻是整天掛在臉書而不是教科書的低頭一族時,恐怕當場血壓飆高,中風倒地!

打個瞌睡就已經如此罪大惡極,睡大半天的覺,那豈不是怠惰之至?我們常常會以為,睡覺代表的是全身打烊,對外界刺激不起反應,其實不然。這就好像商店拉下鐵門,並不表示裡面的員工都已經下班,反倒可能是在進行攸關生意是否能持續進行的補貨、整理帳目等重要事務。

睡覺的時候,我們的大腦也是在補貨。補上大腦神經細胞對話所需要的化學物質,譬如血清素多巴胺等傳導物質,這樣才能確保白天腦細胞之間都能口吐蓮花,溝通無礙,思路不打結。除了補貨之外,睡覺時的大腦也會透過作夢,把一天的經歷做一番整理,這樣我們容量有限的大腦硬碟,才能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運作下去。

腦波就好像行車記錄器,也記錄著這段時間大腦的變化,想睡覺的時候,腦波的頻率會變慢,一段時間後,再進入沉睡期。這一段九十分鐘左右的腦波都是屬於頻率較慢的華爾滋。

華爾滋熱身之後,接著上場的是「快速動眼作夢期」,這時腦波頻率會加快變成和醒著時一模一樣,眼睛也規律地擺動,好像掃瞄器一般掃過一天的經歷,看看哪些是要灌進記憶體、哪些要掃進垃圾桶。

這種夢醒時刻相同的波形,也讓前一陣子李奧那多狄卡皮歐所主演的「全面啟動」,那種不知「是真耶?是夢耶?」的情節,可以在夢幻腦波上驚心動魄的鋪陳。

了解睡眠生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早點睡覺,不要變成明天的宰予。

血清素 中風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