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阿嬤的鼻子 阿公的腳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隨著社會演進,許多慢性疾病已一躍而成為影響健康至深且鉅的主流疾病。糖尿病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70多歲的王先生,平常只有老妻相伴。兩人聽力、視力和記憶力都不太好,碎碎唸時對方聽不到;看不順眼時想要興師問罪,但接了一通電話之後,卻怎麼也記不起來到底要吵什麼。夫妻相處到了波濤不起洶湧,雲淡風清的境界。

有一天阿嬤聞到家裡有一股臭味,正翻箱倒櫃、明察暗訪之際,忽然驚覺那是來自於老伴的腳!正要破口大罵「你到底有多久沒洗腳」時,朦朧間卻意識到老伴的腳腫脹得好像麵龜一般。趕緊聯絡遠在臺北的兒子,半強迫的將阿公押往醫院。

醫師說這是「糖尿病合併足部壞死性筋膜炎」,阿公的傷口是金包銀,如果爛掉的肉不快點開刀清掉,等到感染步步近逼,不但可能要截肢,連性命都可能不保。

經過幾個星期的奮鬥,雖然阿公的腳趾頭少了兩根,足背也被折騰成深不可測的幽谷深淵,但是隨著感染的逐步得到控制,醫師拼湊出誤闖鬼門關前的失落環節。

原來阿公雖然早被診斷糖尿病,但沒有明顯的不舒服,所以降血糖藥物只有在記得時才意思意思吃它幾次,血糖的控制當然不理想。

那天剪腳趾甲是在朦朧中再加上一點觸覺完成的,趾甲旁邊似乎有點黏黏的液體,但是不痛,就沒有特別做什麼處理。兩、三天後,腳趾頭腫脹起來,由於傷口還是不會痛,阿公自然以不變應萬變,繼續處變不驚。如此又過了三天左右,紅腫愈演愈烈,已擴展至足背及足底,直到臭味洩底,才讓阿嬤的鼻子嗅出危險。

為什麼簡單的一個剪趾甲的動作會演變成如此驚心動魄?

因為長期的糖尿病會影響神經系統,麻木、感覺遲鈍再加上視茫茫,一不小心容易傷及周圍的組織而不自知。人體警報系統的嚴重當機,更讓細菌大軍已兵臨城下而不自知。另外,血液中負責抵禦外侮的白血球、單核細胞等免疫神鬼戰士,也因血糖過高而意興闌珊火力大減,無法盡到保家衛國的責任。局部血液循環不好,免疫系統又有缺陷,發炎感染自然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孝順不是只有在節日時花錢買禮物;晨昏定省、噓寒問暖、提醒按時服藥之外,更要幫罹患糖尿病,有著視網膜病變昏花老眼的阿爸、阿母洗洗腳,剪剪趾甲,再塗上乳液,護手護腳兼護心,讓康乃馨也飄香在不是母親節的每個日子裡。

【2011/12/18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