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不擠兌、不收費的骨骼銀行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編按:前情提要~

147期(腦袋開天窗):20歲女孩半夜車禍,顱內出血、大腦腫脹,…手術時取下了一片大約手掌大小的頭骨…

149期(頭骨拼圖):重新打開頭皮傷口,經薄薄鋼片、鋼絲固定,這片「骨本」終於補上最後的一塊拼圖…

門診時,看見病人出乎意料的踏著輕盈的步伐走進診間,敘述著出院後這段時間的心情點滴,而原先還有點無力的左腳已近完全恢復;再一起從電腦中叫出幾個月前受傷時的腦部電腦斷層影像,當時出血和腦水腫是這麼樣翻天覆地;和病人以及家屬(這時已經更像是朋友)一起回憶起那段時間的煎熬,再互道感恩,感恩大家的努力,更感恩上天的垂憐。相信這是所有神經外科醫師記憶中最澎湃的幸福。

病人的爸爸是金融業者,對當時因為嚴重腦外傷,必須將手術鋸下來一大片頭蓋骨存放的骨骼銀行很感興趣。他當然也很感恩女兒頭骨在放在骨骼銀行的這段時間,醫院並沒有像金融業者一般,對承租保險櫃的客戶收取管理費用。

基於金融專業考量,他向醫師提出良心建議:在目前醫院經營如此困難的情況下,為了醫院的永續經營,是不是可考慮按日收費,當然也可考慮月租打折。不過轉而一想,市場有沒有取代商品,也是必須要在收費前先排除。基金可有地區性、創投性、高科技等等;就算頭蓋骨有軟殼、硬殼、18K金、鈦合金等不同材質,可是再怎麼樣也沒有天然的好,所以剩下來的問題應該只是如何訂定合理費用而已。

爸爸正在高興終於可以用金融專業評估,實質回報醫院救命之恩的時候,曾經是護理人員的媽媽卻冷不防的潑來一盆冷水。媽媽回想起以前在病房,曾經幫一位神智不清、頭部外傷的女病人換尿管。當時病患的右下腹有一團像小丘陵般硬梆梆的東西,她擔心是不是長了什麼腫瘤,還特別請教護理長。原來,那就是和她女兒一樣因為頭部外傷,不得不取下來的頭骨,因為當時沒有什麼骨骼銀行,所以醫師就在病人的下腹部切開了十來公分的傷口,再在皮下脂肪層開闢出一片海埔新生地。由於腹部皮膚本來就比較鬆弛,所以即使放入頭骨,也不覺得太過擁擠。這片頭蓋骨就這樣隨身攜帶,一點也不用擔心失竊;等到病人神智恢復需要修補頭顱骨時,再從腹部原來的傷口開刀進去,取骨補骨一氣呵成。

媽媽提起這段往事後,骨骼銀行收租金的提議似乎立刻胎死腹中。

神經外科醫師擔心爸爸挫折感太重,就緩頰道:「以前的方法,現在早已不用,因為多增加一個傷口,感染機會也會增加。萬一發生感染,那塊骨頭也不能使用。」

所以,收租金的想法是有創意。只是,女兒好起來最重要。其它,也就不用想太多了。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