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醫師的型與潮

元氣周報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由於醫師是一個相當受人尊敬的行業(儘管目前有下滑的趨勢),所以表現於外的穿著相對的也就需要更加注意。如果一位醫師口嚼檳榔、足蹬木屐,那即便有再高超的醫術,想必病人也會逃之夭夭。為了這種「誠於中,形於外」,醫師在苦練醫術之餘,也應有適切的穿著,讓病人一眼可以讀出沉穩與信賴。

年輕的實習醫師在學生時代自由慣了,也把那個「潮」穿到醫院。在白袍之下,T恤、牛仔褲和球鞋是常見的裝扮。只是這樣的穿著,會讓人有東奔西跑、行色匆匆、穩重度不夠的感覺。

白袍之下的素色襯衫,搭配領帶和穿上皮鞋,才是醫界不變的「型」。

除了從服裝可以判定醫師的年資外,由許多搭配的物件也約略可以看出醫師的科別。

內科醫師,尤其是胸腔內科和心臟內科醫師,習慣將聽診器掛在脖子上,走路時聽診器也跟著晃來晃去,好不威風。

至於如何區分胸腔內科醫師與心臟內科醫師?請細心觀察聽診的形狀。由於心臟內科醫師需利用聽診器去分辨各種心臟雜音,因此大多使用較高檔的聽診器;此種聽診的前端變化多端,不似一般聽診器一鼓一碟的平淡無奇。

而X光科醫師和核醫科醫師由於工作中可能會接觸到放射線,所以原委會規定必需配帶特殊的感光記錄器;此種記錄器為方形,扁扁的配掛在胸前好像戴上勳章一般。

耳鼻喉科醫師的特徵則是放在白袍口袋中的反光鏡,這種反光鏡是戴在醫師頭上用來照亮病患喉嚨深處;至於反光鏡的固定帶則變化多端,既有黑色傳統的穩重造型,也有鮮艷大膽原住民色彩濃厚的叛逆格式。

而各種醫師中,行頭最多最複雜的非神經科醫師莫屬了。此科醫師向來講求推理與抽絲剝繭,為了確切的診斷神經病灶的位置,他所攜帶的診斷箱就像百寶盒一般,包括用來敲打膝蓋看看有沒有反射動作的小錘子、偵測聽力有沒有問題的各種不同頻率的音叉、誘發壓覺痛覺的圓形針狀滾筒等等,甚至於連鹽巴、糖、茉莉花等用來測知味覺與嗅覺的特殊用品也一應俱全。

只可惜現今在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等精密影像儀器的盛行下,這種帶有點文化儀式的繁複神經學檢查也就變成空谷跫音,只迴盪在許多醫師與老病患的記憶中。

醫師從病人的打扮穿著,可以約略看出病患的社會背景,和是不是有可能因此會罹患某些特別疾病。

親愛的病患們,當你凝視你的醫師時,你又看到了什麼?

內科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