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建仁

陳建仁/病毒肝炎防治見效 還有更多挑戰

陳建仁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記者王騰毅/攝影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記者王騰毅/攝影

常見的肝炎病毒包括A、B、C、D、E型。A、E型肝炎病毒透過典型「病從口入」的途徑傳染,急性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病毒,經由被糞便汙染的水源與食物,就可感染沒有免疫力的人。B、C、D型肝炎病毒經由體液(主要是血液)傳染,急性或慢性病患的體液,如果含有大量病毒,就可能透過輸血、針灸、注射、洗腎、性行為等途徑而傳染。

台灣以前普遍使用開放式廁所、利用糞便施肥、飲用河水或湖水,A型肝炎的感染率相當高。幸好只有極少數急性感染者,轉變成猛爆性肝炎;且絕大多數A型肝炎都可痊癒,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在積極改善環境衛生、普設化糞池或衛生下水道、不再使用水肥、普及自來水供應系統後,A型肝炎感染率大幅下降。從1960年出生世代的90%,下降至1980年出生世代的10%,再更快下降至1990年出生世代的0.4%。

40歲以下 罹A肝危險群

由於40歲以下台灣人,絕大多數未曾感染A型肝炎病毒,也未曾接種過A型肝炎疫苗,因此都是罹患A型肝炎的危險群。今年10至11月,急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多達30人,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調查發現多數病例在潛伏期內,都曾生食牡蠣、文蛤或蛤蜊等貝類水產品。

疾管署特別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飲食衛生,貝類水產品務必烹煮至全熟再食用,疑似病例應該盡速就醫,以降低病毒散播風險。

B型與C型肝炎病毒是台灣肝癌的主要致因,在1980年代以前,台灣成人的B型肝炎病毒慢性帶原率高達15%,C型肝炎病毒感染率約2至3%。台北市青少年的B型肝炎慢性帶原率,1970年以前的出生世代高達20%,在1980年代出生而未接種疫苗的世代已降為11%。顯示1970年代後期推動的「減少不必要的注射與點滴、使用拋棄式針頭、捐血者篩檢B型肝炎病毒、避免重複使用針灸針具」預防措施,已有效降低B型肝炎病毒的水平感染。

B肝疫苗 減少垂直傳染

但B型肝炎病毒的母子垂直傳染,直到1984年全面實施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以後,才使得帶原率大幅下降至1%以下。根據中研院與台大研究團隊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論文指出,接種疫苗世代的新生兒猛爆性肝炎、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以及肝癌的死亡率,從1977至1980年到2009至2012年,已大幅下降了90%。

少數接種疫苗後仍然成為慢性帶原者的失敗案例,主要源自於子宮內病毒感染,以及慢性帶原母親所生之新生兒的接種不完全。前者可以在慢性帶原母親懷孕第三孕程,給予抗病毒藥物,以抑制病毒複製而降低感染胎兒的風險;後者則可以透過密切追蹤高風險新生兒,及時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

B型與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很高。近年來已有抗病毒藥物上市,可以有效抑止肝炎病毒複製,減少末期肝病的發生風險。台灣自2003年展開全國病毒肝炎治療計畫,給予符合治療條件的B型或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藥物。

縮短療程 未來研發重點

中研院與台大的研究團隊在「肝臟學」(Hepatology)發表論文指出,這項計畫已經使台灣的肝硬化與肝癌死亡率降低20%。但是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都必須長期服用,有些更會誘發病毒抗藥性。研發療程短又能完全治癒的B型肝炎藥物,是病毒肝炎防治的最新挑戰。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肝炎 肝癌 肝硬化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