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沉迷網路的媽媽們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聯合報/陳豐偉】

學生網路成癮的新聞常常出現,也會吸引社會大眾注意。學生代表未來的希望,網路成癮可能會影響前途,讓父母無助、擔憂。但其實,逃避在網路世界的媽媽們也不在少數。

我會注意到這一群病人,因為她們說不出自己的生活有什麼不對勁。通常她們在分類上屬於「慢性輕鬱」,遇到重大壓力時會出現重度憂鬱症狀,看診服藥後覺得吃藥有好處,症狀減輕後還是一直回診。

但這些病人回診時,常覺得不需要多談,她們只是怕憂鬱症復發、怕情緒滑落,所以繼續服藥。問起最近生活上有沒有甚麼狀況,她們覺得還好,沒有變化,日子還是一樣的過。

有時候診室沒甚麼人,就嘗試多談一些,然後就會發現,她們每天至少花一兩小時在玩臉書或網路遊戲。會去運動或練瑜珈嗎?沒有這習慣,懶懶的。深入追蹤下去,有些人已經不太喜歡面對太多人,有點怕,或不希望別人問太多。

慢性輕鬱症的特徵,是長達一兩年或更久,很難有快樂的感覺。有什麼事情會讓妳心情好起來嗎?說不太出來。病人常覺得悶悶的,沒有很強的動力,但該做的事情還是會做好。

她們上網,沒有很強的目的性。需要高度技術、專注與社交技巧的網路「公會」,不太見得到她們。會參加網友聚會嗎?很少。也許會在網路上聊聊天,但真要碰面、約會,還有一些關卡堵著。

偶爾有機會多談,或正好病人想講,她們會輕描淡寫地提到,沉迷在網路,可以逃避痛苦。痛苦的來源,通常是已經不太願意溝通的先生,還有煩人的小孩、公婆與經濟狀況。曾經激烈爭吵過,但結果只是表面平和,冷淡依舊。

她們早早發現自己的無助。要回職場,已經沒有好的工作。考慮過離婚,但要靠什麼維生?獨力撫養小孩,絕無可能。自己的人生,好像就是這樣而已。活著說不出意義,但感覺死亡也會痛苦。去玩婚外情嗎?對自己漸漸沒自信,而且也會擔心如果被發現了怎麼辦?

於是只有網路,不需要花太多錢,又可以讓自己麻痺一整個下午,讓那些會讓自己痛苦的念頭盡量不要飄過。網路還可以化名,把自己隱藏起來。玩累了,眼睛痠了,去看看電視,或睡個午覺。過一會,小孩跟先生就回來了。

有時眼淚會奪眶而出,讓我們見證到病人的真心。不過,下次回診,病人可能就不多談了。因為,繼續談,大腦的記憶就會響起。而她們也很清楚,眼前的精神科醫師,除了傾聽以外,其實也幫不了什麼忙。

憂鬱 網路成癮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