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什麼都看的精神科醫師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曾經有位住在外地的病人,因為在網路上查詢「腸躁症」的資訊,找到我的網站,專程來高雄找我。我看診、開藥後,轉介回當地的精神科診所。整理病歷時,我心裡想著,這並不是有生命危險的重大疾病,既然知道我是精神科醫師,在附近找同科醫師看就行了,不用浪費遙遠的路途來這一趟。

後來轉用病人的角度思考,也沒錯,在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裡,誰會知道「腸躁症」可以看精神科?許多「身心症」的病人,多半是其他科醫師轉介才來到精神科,或者是原本來看失眠、焦慮,在精神科不經意治好身心症狀後,熱心介紹親朋好友來看。

我常接到的轉介個案,包括皮膚癢、眼睛癢、喉嚨梗塞感,偶爾會有腸躁病人。至於其他如胸悶、心悸、呼吸不順症狀,已經有許多病人知道可以來精神科試試看。頭痛、頭暈、耳鳴、地震搖晃感的病人,通常是在許多地方逛過後才會想到精神科。

隨著時代變遷以及常用藥物的演進,身心症會有不同詮釋與治療方式。在現代台灣,因為有健保給付,加上精神科醫師越來越多、滿溢到都市周邊開業,藥庫裡有許多具備「腦神經新生」(neurogenesis)作用藥物的精神科,也就成為快速改善身心症狀的出口之一。

台灣健保賦予病人極大的自由,不需要經過「家庭醫師」(不是台灣的家醫科醫師)轉診,就能自行選擇看哪家醫院診所、哪一科的醫師,所以媒體、網路隨時可以塑造看病的風尚。台灣精神科醫師現在「守備範圍」越來越廣,媒體的報導也助一臂之力。

在大部分「先進國家」,這些身心症不太會輪到精神科醫師看,家庭醫師就處理掉了,會轉介給專科醫師的,是「艱困個案」,以及「心理治療」。我統計加拿大健保底下的精神科醫師,一年申報800萬次心理治療,一次申報79元加幣費用。如果用人口比例換算,等於台灣一年做538萬次心理治療。以台灣健保目前經費有限,不太可能鼓勵精神科醫師效法加拿大看心理治療。靠藥物改善身心症,鼓勵病人自己努力做運動練瑜伽,也就成為資源有限下的出路。

人類的大腦微妙纖細,或許比銀河系還複雜,我們對自己也只有皮毛的了解。這也難怪出現「身心症」的病人,常要走訪不同科別、做許多檢查,耗用許多健保資源。有時我們也只能跟氣餒的病人說,歷經這麼多徒勞,你就嘗試這顆藥物吧,如果有效,或許我們可以從藥物反推你是什麼問題。看似理性的醫學,其實也得常常從錯誤中學習。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