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人生一往直前 改變很難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聯合報/陳豐偉】

財經雜誌報導成功故事時,常寫說男女主角從一開始就很堅持自己想法,即使瀕臨失敗也不改變,最後終於遇到轉機迎向成功。一將功成萬骨枯,其他那些被擊敗的老二、老三或提前出局者呢?他們也很可能同樣堅持,但堅持到最後一敗塗地。

總統大選即將揭曉,但不管媒體報導什麼、揭發什麼,民調結果都沒有太大波動。有人說「選民早有定見」,行話叫做「confirmation bias」(確認偏誤)。當人們堅定相信某件事情後,他會選擇、甚至主動尋找能夠鞏固原有想法的資訊。如果你硬要講些不中聽的話,還會引起勃然大怒。

以現有研究推測,當藍綠陣營支持者收看「對方」的政論節目時,「理性大腦」可能是靜悄悄的,但「情緒大腦」會活躍起來,看太久多半會不耐煩轉台。如果兩陣營都無法找到讓對方無可辯駁的重大傷害,選民會選擇性地接受對己方有利的資訊,頂多擺盪幾天後又回到原點。下任總統是誰?或許早已決定,只是現有的民調技術還不夠精準罷了。

人生要避免重大失敗,有時得學會如何減少「確認偏誤」——比如說有些人會堅持某支股票是翻身致富的好機會,每天看好幾份報紙蒐集好消息,卻漏掉財報裡隱匿的重要指標,最後賠上一生財富。更常見的是堅持習慣性外遇或不斷家暴的另一半還很愛我、是家庭支柱,不斷找理由為對方脫罪,一直說他(她)下次不會了,結果不斷重蹈覆轍,至死方休。

為什麼改變如此困難?這還牽涉到「自戀性傷害」。相信自己存在的重要、特殊、獨一性,是讓我們願意好好活在這世上的重要力量。承認自己長期信念的根本錯誤,也就動搖了自己身為「一個人」的完整性。

所以,多數人寧願「自我感覺良好」地活著,也不願意主動懷疑自己——或者有些人最後還是改變了,但從此不提改變前的自己,彷彿那一段從不存在。

要減少「確認偏誤」帶來的傷害,需要改變思考模式。人類會習慣為自己喜歡的事情找優點,找愈多心情愈好。做重大決定時,我們要反過來,試著找缺點。如果缺點愈找愈多,可協助自己暫停、多觀望,不要輕率行事。

試著多用數字管理,例如投資理財常用的「停損」、「停利」,可避免「看錯」,避免自己能力範圍外的重傷害。當然,人生如果少了冒險,可能也就少了許多成功機會。但我們還是得考慮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畢竟一般人的人生很難重來好幾次。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eroach.net

【2012/01/01 聯合報】

外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