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診所周休二日?沒這回事啦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十一月初,突然傳出明年診所將要「周休二日」的消息。一時間議論紛紛,連我家人都問說,明年是不是星期六不能開診?在消基會抵制下,這案子已暫緩。但其實,基層診所根本沒有多少人想周休二日。在媒體上被誤解,只能說是醫界的媒體公關、行銷有待加強。

現在西醫基層診所大約有九千家,密度比所有連鎖超商加起來還多,早就是一片紅海。病人基礎不夠的診所,誰敢多休假?就算病人數超過三千的大戶,怕被全年無休的診所蠶食,頂多星期天休息一天,要周休二日,誰也沒這個膽。

為了喝止惡性競爭,健保局的「合理門診量」制度,讓西醫診所開診25天,就能享有30天的合理門診量。一般科每天前25位病人可享有最高等級的診察費(320點)。30天的合理門診量,等於這個月的前750(25×30)位病人都可申報最高級的診察費(註:台灣最高級的診察費,是加拿大醫師診察費的三分之一)。

但有時醫師需要上課補充新知。有時醫師需要休假跟家人到外地旅遊。但如果多休個診,醫師一個月只看24天,可申報的診察費馬上減少上萬元。這收入大減的心理壓力,會讓醫師不敢進修、不敢在過度疲累時休個假。所以醫師公會爭取把原本25天的門檻,調低為22天。

歐盟已強制規定醫師一星期工時不可超過48小時。扣除整理病歷、寫健保局申復的時間,醫師一星期看診時間最好不要超過40小時。過度疲勞必然影響醫療品質,如果醫師必須靠惡性競爭才能在市場生存,就表示醫德、醫術已經居於次要地位,醫師必須疲倦地滿足病人隨時想看診的非專業需求,對國民健康是短多長空。

降低合理門診量門檻,診所就會關下大門,醫師紛紛休假去?這完全不可能。多數看感冒的診所,星期六都還全天看診,要醫師周休二日,這不只是收入可能減少六分之五的問題,而是病人可能會覺得不方便、全家一起帶走,改看「不休息」的醫師。多年來打下的基礎,有可能因此崩盤。

已經夭折的22天新制度,只是讓醫師累到不能不休息、或有重要的課必須去上時,不要再承受申報額度降低的「二度懲罰」罷了(休診一天就已經有流失病人的風險)。少數真敢周休二日的,恐怕只有五十五歲以上、小孩已經長大、沒有經濟壓力的資深醫師,看診算服務鄉親與老病人,賺多賺少不太在乎。有健康的醫師,才有健康的病人,如果真心關心「病人安全」,就讓醫師能安心休假吧。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