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遠離有毒的人際關係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

現代人追求健康,講究無毒蔬菜、健康食品、有氧運動。但許多人不知道,針對上萬人、長達十二年的追蹤研究顯示,「有毒」的人際關係(toxic relationships),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造成憂鬱、焦慮和壓力反應。

一般的憂鬱症治療裡,最難改變的病人,往往有「最毒」的人際關係,例如:介紹好友進公司當部屬卻事事挑剔的主管;貶抑媳婦人格、不允許私人空間的公婆;把薪水拿走,跟朋友喝酒,要太太負擔小孩花費還毆妻的先生;連看診都要陪著、大小事都要出主意的父母。關係愈近,對個人主體性扭曲愈深,愈難逃離。

有毒的人際關係充斥著抱怨、責罵、羞辱、貶低、八卦與剝削。明知有害,為什麼逃不開?有些人「不忍心」,怕毒舌老父或無能先生從此無依無靠。有些人的經濟或小孩被控制住了。但最常見的原因是:在長期偏頗的互動下(甚至有些人從小就生長在病態家庭),當事人已經喪失自尊與自信心,認為自己命該如此,不值得更好的對待與生活。有些人會努力尋找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合理化悲慘的命運。

這些病態關係裡,「發現問題」並不難,困難的是當事人為何無法逃離?旁人的眼光早已斷定這段關係應該斷絕、疏遠,縱使是無法切斷的親子關係,也可以選擇保持距離。工作可以重找,住處可以新租,朋友與社會關係可以重新來過,在台灣,只要努力總是活得下去。

當你覺得自己長期不快樂、活得不健康時,可先檢查身邊的人際關係是否「有毒」。原本就較疏遠的工作、朋友關係,只要鼓起勇氣斷絕,就可以鬆一口氣。但複雜的親情、感情,可先試著努力挽回:挽回並不是逃避或委曲求全,而是明白指出對方的病態行為,對「我」本人造成的傷害。先表達出對對方的關心與愛,然後面對面地講出受傷害的感受,試著跟對方討論改善的方法。(但如果對方人格極度扭曲、有暴力傾向時需注意安全)

但,挽回往往徒勞,面對有毒的人際關係,一定要設限。先在心裡想好,你可以忍受到什麼程度,等待到什麼時候。如果超過設定的界限,一定要轉身離開,或漸漸淡化彼此關係。必要時,尋求心理治療師、社工師或警察與公部門的幫助。事過境遷之後,往往會發現,人生並沒有什麼「非如此不可」的道理,但有毒的人際關係若不逃開,對你身心健康的腐蝕,卻會持續而且愈來愈嚴重。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