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災難之後 觀眾恐慌

元氣周報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311日本震災之後,幾乎每天都有病人跟我提到電視反覆播放海嘯畫面,激起他們的煩躁、焦慮、恐慌。有些病人莫名擔心,卻又說不出所以然。「以前有經歷過地震或相關的事件嗎?」病人都說沒有,也沒有親人在九二一地震喪生。最近幾次發生在台灣的小型地震,並不會讓他們感到害怕。

日本大地震會引起台灣人恐慌,台灣一樣遭受地震與核能意外的威脅,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恐怕是鋪天蓋地而來媒體報導。八八水災的嚴重災情發生在夜間,南亞海嘯時印尼亞齊市在世人渾然不覺間吞沒十二萬人。日本大地震發生在上班日下午,專業媒體的直升機與逃難素人的手機攝影,留下許多大水逐步夷平房舍的畫面。電視轟炸,報紙刊頭連續數日,不斷挑起觀眾沈潛心底的恐慌。

媒體對重大災難的報導可教育民眾,也可促進改革、避免災難再度發生。但尺度拿捏並不容易,反覆不斷的報導,會誘發一部分觀眾的身體與心理症狀。對於經歷災難的倖存者與旁觀者,不斷重播的電視畫面會增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發生率與嚴重程度。即使是幾百公里外的閱聽人,只要會讓他「感同身受」,就有可能引發焦慮與憂鬱。

911事件後,研究人員發表許多大眾傳播與創傷症候群的研究。民航機撞上世貿大樓、與大樓焚毀崩塌的畫面震撼全球,「恐怖份子」的威脅籠罩美國人。研究發現,暴露在災難訊息愈密集,愈容易引發創傷。而1995年造成168人死亡的美國奧克拉荷馬爆炸案,讓一百英哩外的小學生,同樣出現「接受媒體報導愈多愈恐慌」的反應。

災難新聞引起的集體恐慌,是難以估計的社會成本。對不確定事故的莫名焦慮,是人類適應大自然、逃避危機、動手讓世界更好的動力之一,但焦慮也是許多身心疾病的遠因。

媒體揭開的,有時是埋藏在人們心底的傷痕,例如曾經因為先生劈腿傷心欲絕的賢妻,看到「小三」耀武揚威的電視劇,可能會低頭垂淚或暴怒關機——但我們不能因此禁播小三劇。媒體該如何報導災難新聞?有人讚揚日本NHK的自制,但也有人認為台灣煽情的新聞台可逼迫政府快速動員。

我們可做的是:假如你發現身邊親友因為災難新聞出現焦慮症狀,或愈擔心愈欲罷不能地守在電視前看反覆重播的片段,請關上電視,帶他出去散步,做些其他有興趣的事情。少數原本病情穩定的焦慮、憂鬱病人,可能會在媒體轟炸後復發,這都需要額外關心。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地震 恐慌 創傷症候群 壓力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