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最難的難題

元氣周報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在基層精神科看診,面對的多數是生活的艱難。最常出現而難以處理的,是那些悲憤隱忍的女性。

她們或有兩三個小孩,可能正好被最小的綁住,沒有工作或當計時工。然後,她們的先生外遇,大剌剌地或死不承認。

想要雙人枕頭的先生倒是比我想像的多,有病人轉述:「我已經活得差不多了,接下來我要享受人生。」有些人希望元配繼續把小孩帶好。現代社會裡,感情的變異不足為奇。問題在於,我的診所病人大多不是有穩定工作、會寫部落格的都會亮麗女性。她們就這樣被卡住,動彈不得。

「有想過離婚嗎?」「想」。但為什麼不動手去做?一跟先生談,先生就辱罵、冷淡、找個理由又溜出去。要進入法律訴訟?身邊沒有懂法律的朋友,也沒有請得起律師的存款。不放心把小孩留給心不在焉的先生,想帶走,卻又沒有把握能找到穩固工作來租房、付教育費。

她們就這樣在漩渦裡,和小孩緊緊綁在一起,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時間,思索著如何應付一個已經不再喜歡、但偶爾還是會靠過來的男人。無法脫身的理由最終還是經濟。

連外語流利的年輕人都搶著考高考,她們清楚,即使想要預謀地先到外面工作存一些錢,月薪兩萬出頭的服務業也會要求月休四天、一天上足十二小時。技術學院畢業、年輕新鮮的「肝」在就業市場上大量供應,她們知道現實的困難。動彈不得幾年之後,一切都已習慣,時光的齒輪疲乏但慣常地繼續轉動。

作為每個月碰面10-20分鐘的精神科醫師,曾經嘗試探索她們有沒有其他出路,但在詢問下大多數都不可行。我總不能輕易說出,其實妳也可以尋找二度青春的話語。我也不可能建議,妳不妨拋下家庭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彷彿就只有等待,等待小孩長大,等待先生老邁,等待屬於自己的房間自然浮現。或許最後的勝利來到,看著媽媽受苦的小孩也許會更疼惜媽媽,先生會坐著輪椅接受她的照顧,但這是用青春與無限的吞忍為代價。

我只能想像著富裕國家的社會福利:足夠的育兒津貼、單親家庭的特別照顧、便利的離婚程序、讓父母放心工作的托兒設施。

如果沒有外界資源,這些被社會判定已經失去競爭力的熟年婦女,就會因為被小孩的羈絆(以及,對家庭的想像)牢牢拘束。而我能做的,也只是當她們心情激盪時聽她們訴苦,以及幫忙開穩定情緒與幫助睡眠的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外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