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要跟醫生多說句話

元氣周報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有位病人原本看診的醫院醫師一診接近一百人,因為病人數多,往往講不到幾句話後就開藥,馬上換另一位病人進來。兩三年間,病人胖十幾公斤,還出現類似夢遊的副作用。推敲起來,原本醫師的用意是要改善睡眠、減少對安眠藥的濫用。但因為一直沒有機會跟醫師談話,而且病人對醫師有些畏懼,每次都照上次處方,副作用就一直累積。

台灣病人喜歡逛大醫院,轉診制度很難推行,如果我是那位看診看不完的醫師,恐怕也很無奈,因為外面還有許多病人在等待,只能趕快打斷病人。

病人看到擁擠的候診室,有時也會過於「體貼」醫師,趕快拿藥就走。但慢性病藥物一吃就是數月或數年,不像感冒藥睡三天就沒事,如果感覺不舒服一定要講出來。

醫師整天看同一科病人,有時聽你講一句話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調整藥物再吃一段時間,並不會耽誤醫師太多時間。

有些病人則會「不好意思」講某些症狀。好比說憂鬱症藥物服用一段時間後,有些病人覺得情緒穩定多了,但變得比較「性冷感」。女病人對男醫師會難以啟齒,但這是重要資訊,如果醫師判斷還需要長期服藥,就要考慮換藥。如果很快就能開始減藥,就會請再忍耐一下副作用。有些人會變得比較沒胃口,或覺得比較遲鈍、對許多事情失去感覺,這都需要跟醫師描述,釐清是不是預期中的效果(有些病人暫時遲鈍是好的,整天多睡點也沒關係)。

曾遇過躁鬱症病人在大醫院服藥十幾年,藥物讓他白天昏沉。病人轉到其他診所做「自律神經檢測」說神經老化,暫時停掉躁鬱症藥物時病人覺得很有精神。我只好苦勸他,長期生病自然容易影響自律神經功能,停掉躁鬱症藥物當然就沒有副作用了,但停藥半年、一年後,如果躁鬱症復發,可能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他應該試著清楚地跟醫師描述藥物對他生活的影響,請醫師再嘗試其他搭配藥物的方法。如果醫師忙碌到沒有時間仔細聆聽,不妨尋求其他醫師的協助。

有些病人趕著回家、上班,常會要求「拿藥就好」。跟這些拿藥病人講幾句話後,常又挖出一些問題,又趕緊追問、調整藥物。

台灣醫師看診人數之多,不曉得算不算世界紀錄?太匆促的看診必然會影響醫療品質。不管醫師怎麼忙,每次看診一定要把重點的幾句話講出來,才不會讓可治療的症狀或副作用惡化病情。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2010/04/11 元氣周報】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