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引人注目的維他命D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非報系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非報系

【元氣周報/陳豐偉】

對於憂鬱、失眠或各式各樣慢性疾病病人,我們常會建議:早睡早起,生活規律,起床後到外面走走,曬曬清晨的太陽。最近連續出現幾篇跟維他命D相關的重要研究,讓這句話變得很有學理依據,因為曬太陽就可以活化維他命D自然產生,不需要購買健康食品。但現代人待在室內不動的生活形態,對白皙皮膚的渴望,以及對皮膚癌的恐懼,造成許多人維他命D不足,還需要額外補充。

維他命D作用廣泛,跟精神科疾病的關連,主要建立在可協助「鈣」的攝取。鈣質是和憂鬱、焦慮症狀最高度相關、且受試者血液濃度常偏低的營養素,而鈣質的吸收需要維他命D。骨質疏鬆症的研究證實,補充維他命D有時比補充鈣更重要——如果維他命D足夠,鈣質其實只需要建議劑量的一半。而針對維他命D與憂鬱症相關性的研究雖不多,但多數認為維他命D不足的確會造成情緒症狀增加。

另一份研究則發現,維他命D在人類免疫系統裡扮演重要角色。殺手細胞T細胞需要維他命D的觸發,才能從不活化狀態轉為活化,對外來異物產生免疫反應。

但維他命D不只是活化免疫系統,也可減緩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躍造成的問題,如多發性硬化症與年輕型糖尿病

維他命D也可降低許多癌症的發生率,當一些研究做出「曬太陽可減少乳癌」的結論時,不難猜測,維他命D一定是主角之一。

寫稿前幾天,又出現維他命D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新報告——其實醫界早有此認知,只等待效力夠的研究證實。

兩年前另一份研究則算出,血液中維他命D濃度較低的健康成年人,追蹤六年(才六年!)的死亡率竟然多了26%。維他命D對全身健康都有影響,甚至有研究指出,維他命D濃度愈低,節食減重的成功率愈低,反之也可說,缺乏維他命D跟肥胖兩者相關,而肥胖又會影響多種慢性疾病。

維他命D會影響老年人的認知功能,缺乏維他命D會加重老年人的憂鬱症狀。偏頭痛、慢性疼痛、緊張性疼痛也跟維他命D有關。

擔心自己缺乏維他命D?其實也只要曬太陽、多吃蛋黃、魚油、魚肉,就可滿足90%以上人們的需求。若擔心自己攝取不足,可抽血檢查維他命D濃度—不過檢查的費用不便宜。

另外,維他命D是脂溶性營養素,攝食過度可能會造成腎臟、血管鈣化。過猶不及都有問題,但最佳攝取劑量尚未有定論,現代人要煩惱的事情還真多呢。

【2010/03/21 元氣周報】

焦慮症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