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我怕他說我有病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曾有個案因為失眠來看診,提到晚輩天真地說:「妳去看精神科,那妳就是神經病啦」。連小孩都學會貼標籤,也難怪病人常需鼓起勇氣、堅持信念,才敢走進診間。

門診常見到生育兩三位兒女的中年太太哭訴先生外遇。感情事難論是非,但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先生會說:「她孤單一人,妳還有我陪,為什麼妳不能接受她?」硬是要個案接納對方。太太自然無法接受,在長期壓力與憤怒下變得情緒不穩定、失眠、動輒吵鬧或對小孩發脾氣,先生就以「妳有病啊」回擊。

曾有個案夜夜難眠數年,因為高中時期的同性戀人突然失去聯絡,許久後才由其他朋友得知舊情人已嫁給世家子弟。她從此不斷夢到舊情人而驚醒。

這是一種被背叛、以及找到下一段出路就被丟在一邊的不舒服感覺。如果能找到她,告訴她這幾年來心裡承受的委屈,或許會比較舒坦吧?但是,「我怕她會認為我有病」。的確,友人沒虧欠她,她也沒立場要她聽她說話,只能把這不舒服放在心裡。(註)

在一些不穩定的關係裡,暗示對方精神異常的「妳有病啊」說法,便成為優勢者的武器,用來掩飾、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弱勢者不敢伸張、無法回擊,無法嚥下這口氣而激烈抗議,更落實「妳有病啊」的指控。精神科醫師常被指責在為病人「貼標籤」,其實在社區門診裡,我們更常遇到被親近的人貼上標籤的個案,努力平撫他們承受的打擊。

有些病人的確有過份激烈的舉動,比如割腕、摔門、狂發簡訊、打電話追蹤、喝烈酒澆愁,但如果我們也處在同樣的境遇,遭遇相似的家庭與經濟危機,是否也能保持冷靜?

「有時我很想把我知道的事實真相寫出來,讓大家知道他的真面目」,有些病人這麼說,但寫好後多半放棄,不想玉石俱焚。

作為門診裡的聆聽者,我們無法確定被控訴的另一方是否真如此差勁。我們會在言語與情緒上支持個案,因為這是我們的服務對象。

但多數情況下我們可確定,有些個案是某種程度上的弱勢者,或許是家庭關係,或許是經濟或社會階層上的弱勢。他們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無法合理化自己的遭遇,長期心理壓力最後衍生所謂「自律神經失調」的種種症狀。

在落入「有病」的標籤之前,他們經歷了那些漫漫長路?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厚厚的一本歷史,只是,多數人得不到被仔細聆聽、仔細閱讀的機會。

(註:本文案例均經大幅修改,以除去個案特徵。)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2009/06/07 元氣周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