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阻斷憂鬱到自殺的循環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

景氣變化實在迅速,上個月,病人談的大多是家庭問題。最近這兩星期,許多病人擔心裁員。原本加班加到煩的工作,從不需加班,到開始放無薪假。怕被列入名單的面板廠工程師,明知不健康還是讓安眠藥愈吃愈重,只為能適應做二休二、日夜顛倒的工作型態。先生工作不穩定、獨力支撐家庭撫養小孩的媽媽,無法安睡一個月後終於鼓起勇氣來看診,因為擔心丟掉手上珍貴的工作。

欠債而燒炭自殺的新聞不斷,前途徬徨而心情沮喪的人愈來愈多,龐大資源投入在減少失業人數。但如果要阻斷從憂鬱到自殺的循環,台灣的社區精神科診所還不夠多。

在心靈解剖的研究裡,自殺的人身亡前絕大多數都曾陷入重度憂鬱。除了家族性憂鬱症外,多數重度憂鬱患者,是來自於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起初是承受龐大的慢性壓力,產生升高的焦慮,思緒開始受到影響、注意力與記憶力明顯變差。同時間睡眠品質變差,食欲與意志力下滑。然後整個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頭痛、頭暈、發麻、手抖、胸悶等症狀出現。身體的強烈不舒服更加強病人的負面思考,負面思考讓病人更加灰心喪志。

生理心理問題交纏成惡性循環,有時只要能先緩和一部分身心症狀,就能稍稍逆轉惡性循環。痛苦減輕了,病人就較有餘力重新規劃未來,減少負面思考。不管是傾聽、藥物或放鬆訓練,只要病人願意求助,就有機會避免走上絕路。

最怕的是,病人煎熬的身軀包圍著絕望的心靈導致寸步難行,迴避能伸出援手的人們,直到燒盡所有能量。

診所的櫃檯正對著落地的玻璃窗,於是我們常會注意到同一個人在路邊張望好久,才下定決心走進來。許多初診病人在詢問下靦腆地說,他們一個多月前就看到傳單,思索許久或最近實在難過到想捶牆壁才決定前來看診。

要讓台灣人求助心理問題並不容易,每個鄉鎮或繁榮地帶都應該有至少一間精神科診所,讓病人能有機會注意到,或讓親友能更容易找理由帶病人前來看診。

健保補助下低廉的醫療費用,也會增加憂鬱患者求助的誘因。不過,當許多失業者連健保費或部分分擔費用也繳不起時怎麼辦?感冒、頭痛還可到西藥房買藥,精神科疾病不易自我診斷、西藥房也不能販賣鎮靜、安眠的管制用藥。

或許最悲慘的境遇,會發生在缺乏基層精神醫療資源的鄉鎮與縣市交界,以及當許多失業者失去健保保障的時刻。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2009/01/04 元氣周報】

自殺 精神科 負面思考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