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生活要有目標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今年68歲的陳太太退休前過著忙碌的日子。她婚後生了二個小孩,35歲與丈夫創業生產製造機平台,事業愈作愈大。台灣勞基法實施後,工廠利潤無法支付員工福利,他們遷到深圳,時機恰好是大陸GDP快速成長,訂單多到無法應付,除了擴廠還建二廠。

極盛時期她有22千個工人,丈夫管業務,她管生產。在大陸作事業,除了正常的營運,還每天有狀況,例如:工人鬥毆,鬧出命案;採購集體收受回扣,朋分不均,發生內鬨、政府查稅、公安找碴等,陳太太都需出面處理。

近年來,大陸工資提高,請一個工人須給付五種保險(退休養老險、工傷險、醫療險、失業險、生育險),物價上漲,之前買三頭豬的錢,現在只買到一頭,員工伙食成本提高,加上同業競爭等等。

陳太太從早忙到晚!她60歲那年,陳先生被診斷為巴金森症,陳太太咬緊牙關照顧,並期待在美國上班的二個兒子來接班,兒子專長電腦程式,他們進入大陸在事業體幫忙一年之後,宣佈要去上海創業,作遊戲軟體。陳太太領悟死守傳統產業沒有意義,花五年的時間,結束營運。資金一半給兒子,一半留著養老。

陳太太帶著丈夫回來台灣,說也奇怪,丈夫的巴金森症在大陸控制不好,住在台灣,由於健保看診方便,醫療進步,陳先生恢復到能夠處理自己的日常生活,甚至獨自出外訪友。

這個時候一向身體硬朗的陳太太,卻在簡單的植牙手術後病倒!她吃不下,睡不著,植牙的傷口無法癒合,一個月暴瘦4公斤。醫師的診斷,陳太太失去了生活的目標。

失去生活目標,亦即認為沒有事情可作的態度,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況會急劇下降,原因是沒有目標,死亡便成了唯一的目標,隱藏在潛意識裡的自毁機制就會悄然啟動,造成身心的惡化,甚至死亡。

專家建議:生活要有目標,而且最好是服務社會,專業傳承,照顧弱勢等等「利他」的意義,生活有目標,才會有積極的心態。於是陳太太設立顧問公司,義務指導台商有關大陸設廠、管理,甚至關廠的問題。由於她過去經驗豐富,邀約不斷,陳太太的體力及精神很快就恢復了。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