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孝順 需要持續關心支持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陳家與洪家的父親同在學校教書,是宿舍鄰居;陳家有四個兒子,洪家生了七個女兒才拚到一個兒子。陳家兒子個個成材,有子萬事足;洪家養了七個女兒,二老平常怨嘆:「嫁出去是端別人的飯碗」、「養女兒還要賠嫁妝」。

但在我們看來,洪家女兒們認命,會幫忙家事、照顧弟弟,有一回四姊與五姊帶弟弟出門,弟弟的腳被狗咬了,醫院裡醫師替弟弟縫合傷口,兩個姊姊在旁邊嚎啕大哭:「洪家只有這個男孩,那隻狗是沒眼睛嘛,為什麼不咬我們呢?!」旁邊的醫護人員聽了目瞪口呆。

洪家傾全力栽培兒子讀大學,七個女兒念完專校陸續嫁人;陳家的四個兒子結婚後搬離老家,原本鬧哄哄的兩家,都漸顯孤寂。

洪家女兒長相普普,卻個個嫁到好丈夫,她們分散各地。父母75歲之後,女兒們約定每月一個人輪值與父母同住,陪父母吃飯、看電視、散步之外,還帶父母看展覽、拜訪親友,甚至出國旅遊。

洪家女兒們以目標管理的精神照顧父母,半年前就擬定時間表。有一回我去洪家拜訪,時間表上陪伴人是第三代,他還在讀國中,要寫尋根作業,他請外公外婆回憶童年,二老搶答。原來外公外婆出身台灣政治世家,雙方還是敵對派系;這篇報導據說獲得學校獎賞,外公外婆很得意!

陳家兒子都是社會菁英,平常說話只談重點,與父母見面,聊天不超過10分鐘,一家人固定在過年、生日、母親節時團聚, 平常二老過著孤獨的生活。他們羨慕洪家有女兒作伴,打電話給兒子,兒子問:「怎麼了,身體還好吧?」二老想念兒子,卻說不出口。

從前的人談孝順,要親嘗湯藥、恣蚊飽血、臥冰求鯉;現代人活得長,物質條件與古時候不同,年老的父母盼望有人聊天作伴。現代孝順需要「持續性的關心及支持」,必須以管理學的精神努力執行,父母才會有感受。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