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把媳婦當貴人 化解婆媳問題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兒子讀小學的時候,學校要蓋游泳池,黃太太與我是家長代表,黃家作建築跨足金融,事業體很大。黃太太為人熱忱,開會的時候我喜歡坐她旁邊,事情都由她擋著。我們後來一起加入健身俱樂部,相處的機會更多!

黃太太疼兒子,花心思栽培。她三節帶禮物去拜會校長與導師,她說對方不一定肯開門,在戶外等一、兩個小時很尋常,導師家水溝淤積、浴室漏水等瑣事,她都幫忙處理。黃太太認為兒子有貴人,求學自然順遂!

黃太太一路替兒子招呼,兒子依照她的期望大學畢業。入伍當兵時,黃太太也找人招呼;她的兒子在住家附近軍營當兵,周末可以回家。黃太太認為她是替兒子找貴人,她說作事業如果有貴人,事半功倍,危難時刻有貴人逢凶化吉!

黃太太臉圓圓、身材胖胖的,對每個人都很和氣,唯一例外是兒子的女朋友!兒子大學時交了一個學妹,帶回家見父母;黃太太嫌對方家世不好,要兒子斷了念頭。第二個女朋友是幼教老師,兒子陷入熱戀,搬到女友家同居,黃太太嫌對方學歷不夠,問兒子要母親還是要女友,兒子乖乖搬回家。第三個女朋友是公司同事,黃太太嫌對方身材太壯,將來如果生女兒會嫁不出去。第四個是空中小姐,黃太太嫌對方母親單親,怕兒子以後要養岳母…。

兒子帶了幾個女朋友回家,黃太太每個都嫌,直到兒子35歲時寫一封信給母親,求她饒恕,兒子找不到母親滿意的女孩,可是他決定結婚了;平常沈默的黃先生出面替兒子說話,黃太太不得不接納這個媳婦。

接下來換我們這群健身房的朋友耳根不清淨了,黃太太抱怨媳婦「不會理家」「不會撒嬌」「不會作菜」、「不會待人」、「不會打扮」、「沒有家教」、「沒有品味」,婆媳關係緊張,有一天我問黃太太,媳婦特色是什麼?她說媳婦只會上班。

我想起黃太太的貴人理論!有名的企業顧問理查科克說:

企業上盟友的特色是:1.喜歡對方、2.互相尊重、3.分享經驗、4.有福同享、5.互相信賴。這麼說來,夫妻關係不就是盟友關係嗎?!企業上盟友能提供幫助,共同謀求最大利益,黃太太在兒子成長時期,低聲下氣找良師益友作兒子的貴人;對兒子而言,媳婦會是他一生最重要的盟友及貴人。黃太太如果以這種心情來處理婆媳關係,事情會單純多了!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婆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