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每天空腹12小時 不易老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小的時候母親常說日本的龍宮童話,大意是說有位心地善良的漁夫叫做浦島太郎,他被大海龜帶到深海龍宮去玩,龍宮裏宛若天堂,浦島太郎不知不覺待了三年,等他想家,大海龜載他回去時,故里人物景象已全非,原來龍宮的三年竟是地上的三百年!

龍宮故事告訴我們生命時鐘有快有慢,最近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與這方面有關,美國聖地牙哥沙克學院發表老鼠實驗,兩組老鼠同樣給高糖、高脂飼料,第一組老鼠一天24小時都可以進食,38周後會變胖且有新陳代謝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

第二組限制一天只有12小時可進食,雖然也是高糖高脂飼料,老鼠不會肥胖也不會得到新陳代謝疾病。

第三組老鼠餵食正常飼料,一天12小時進食,與高糖高脂12小時進食組比較,除了皮下脂肪較少,肥胖或健康指數沒有差異。

進食時間過長造成的肥胖與新陳代謝疾病是可逆的,一天24小時進食的老鼠,在實驗中途被改成一天12小時進食,健康會改;一天12小時進食的老鼠,每周有一天被允許24小時進食(類似人類周末吃宵夜…),健康仍能維持。

人類的健康狀態由掌管新陳代謝的基因主宰,此基因受細胞的生命時鐘控制,人類在地球上生活,地球的律動以「一天」為單位,「一天」因為陽光照射出現白天與黑夜,我們以為細胞的生命時鐘也受陽光影響,每個人的時鐘快慢相同,科學家由這個實驗及其它報告發現,每個人的細胞生命時鐘快慢不同,個人的進食時間比陽光還關鍵。

一天中可進食時間愈長,細胞的生命時鐘愈快,身體變胖、健康變差,易產生新陳代謝疾病。我們知道宵夜對身體不好,這個實驗看來太早吃早餐,太晚吃晚餐都不好,理想的第一餐與最後一餐應距離12個鐘頭,也就是每天有12個鐘頭空腹,讓腸胃休息。

人類的壽命已知是由染色體末端的端粒控制,所謂細胞的生命時鐘,每個人快慢不同。浦島太郎到了龍宮時鐘變慢,活到三百歲,我們這些無法到龍宮的人,控制自己的進食時間在12個鐘頭內,就可以讓生命時鐘變慢。難怪台灣俗諺稱「活多久」叫做「吃多久」,其實很有道理啊!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肥胖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