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別用衰老 掩飾心的冷漠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把衰老當成自私的藉口,以節儉、計較來掩飾對別人的不關心。如果我們學習台東陳樹菊的精神,一生捐款助人,別人只會希望我們長壽,怎麼會嫌棄我們年紀大呢?
把衰老當成自私的藉口,以節儉、計較來掩飾對別人的不關心。如果我們學習台東陳樹菊的精神,一生捐款助人,別人只會希望我們長壽,怎麼會嫌棄我們年紀大呢?
本報資料照片

表哥大學時愛上我的同學,同學是我們班的班花,瓜子臉、笑瞇瞇的眼睛、長髮梳成公主頭,男生女生都說她漂亮。表哥與同學交往了四年,兩個人整天膩在一起;大學畢業,表哥想與班花同學結婚,姑丈堅決反對,同學因而離開台灣到日本留學,並嫁給日本人,表哥傷心欲絕,頹廢了一陣子才娶了父母安排的對象。

表哥對於這段戀情從未忘懷,每回見了我,總要偷偷探詢同學的近況。畢業十年左右吧,我們一起旅遊,有個晚上在日本北海道的函館住宿,洗了溫泉喝了啤酒,大夥兒在大廳聊天,山腳下函館的夜景燈光閃爍,我一時「說溜嘴」告訴表哥,山腳下某一盞燈,就是同學的家。

表哥慌慌張張想出門去探看,沒注意前面的玻璃門,額頭當場撞傷流血,表哥對同學用情之深,讓我印象深刻。

畢業30年之後吧,一天下午,表哥神祕兮兮的到辦公室找我,告訴我他很困擾,原來是同學搬回台灣,表哥與她約好在餐廳見面。表哥說同學只有名字沒變,整個人都變了,他記憶中愛笑愛哭的美人,變成嚴峻、冷酷的歐巴桑,且談論話題全是自己的病痛。

表哥說,見面前的熱情,一瞬間煙消雲散,飯後表哥送同學去搭車,過十字路口時秒數緊湊,表哥坦白告訴我,他連牽同學手的興致都沒了。

被人嫌棄是所有老人的夢魘!依我的觀察,年輕人嫌棄老人的原因分別是:1.特殊味道。2.外貌醜惡。3.動作慢。4.囉唆。5.愛計較。6.太節儉等。

什麼年齡會被嫌老,沒有一定的數字。歡場上班的女人,25歲就被嫌老,但是巨星張小燕年齡是法定老人,收視率卻長紅;正牌老人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員工對他愛戴加感恩,可見年齡不是被嫌棄的主因。

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在一場演講中提到「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有一天當我們到達人生終點,需要繳交成績單時,「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才是評分的標準。

老人會被嫌棄,是由於我們只關心自己,把衰老當成自私的藉口,以節儉、計較來掩飾對別人的不關心。如果我們學習台東陳樹菊的精神,一生捐款助人,別人只會希望我們長壽,怎麼會嫌棄我們年紀大呢?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林靜芸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