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5招告別便秘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上了年紀的人容易便秘,根據統計,1/4男性、1/3女性有這個困擾,如果是生病住院的老人,便秘比率更高達75%。

正常人一天解便一至二次或是兩天解便一次,統計學上一周解便小於三次就定義為便秘。便秘並不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但老人因為食量減少、飲水減少,牙齒或咀嚼功能不良,食物纖維減少,大腸通過時間延長,如果有多重疾病或多重用藥,更可能便秘。

便秘影響生活品質,也是身體不適的常見原因,尤其長期便秘,糞便受細菌作用,產生甲烷及氫氣 ,臭屁體積可能高達5公升(5000cc),不但會使腸子膨脹、腹內壓升高,還會使下腔靜脈迴流受阻,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紊亂,難怪台灣俗諺會說「膨肚短命」了!

許多老人習慣吃瀉藥或定期自己灌腸,但這些方式對抗便秘可能變成依賴,且藥物用久不一定有效,建議下列幾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輕鬆告別便秘,但如果身體有特殊狀況,需先與醫師諮商。

(一)運動例如一天走一萬步,運動可以促進腸蠕動。

(二)趴睡:趴睡讓小腸受壓蠕動,建議每天趴睡10分鐘。

(三)每晚至少空腹八小時:所謂「胃大腸反射」是指食物入胃促進大腸蠕動,如果常吃零食,「胃大腸反射」會變弱,建議每晚至少空腹八小時,早上起床或早餐後有便意,固定時間上廁所。

(四)多喝水:水分可以避免糞便乾燥結粒、堵塞腸道;目標是每公斤體重每分鐘尿量至少1cc。

(五)多纖維:台灣盛產蔬菜及水果,香蕉、木瓜、地瓜、芒果等,都富含纖維適合老人食用。

總之,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如能每天固定排便,肚子輕輕鬆鬆,身體自然沒有負擔!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便秘 解便 運動 瀉藥 灌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