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判斷衰老 不是從年齡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陳家有兩個姊妹,大姊80歲,從小活躍外向,雖然早年喪夫,但很堅強,獨立過活,一星期打三次網球,跳兩次國標舞,還在社區大學修歷史課程;大姊身材維持得很好,儀態挺拔、穿著時髦,從背面看會誤以為是正妹。

陳家大姊與兒子同住,但兒子不喜歡媽媽打扮太年輕,常唸她:「什麼年齡就該有那個年齡的樣子!」她只好把一些誇張的耳環、髮飾、配件藏在皮包,出了門才戴。最近她還偷偷作了拉臉手術,兒子有一天早餐發現媽媽「變臉」,氣得說她一定謊報年齡,不然醫師怎麼敢替80歲的人手術。

陳家二姊70歲,從小內向,容易鑽牛角尖,因為先生在外面有小三,讓她得了憂鬱症,整天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呆坐沙發。這兩年,她變得行動緩慢,上廁所自己無法穿脫衣服,白天睡覺、晚上清醒,兒子媳婦來看她,她還問他們是否沒付管理費,否則為什麼社區警衛不讓她出門。

陳家二姊這陣子吃東西容易嗆到,還曾經因吸入性肺炎住院。兒子認為媽媽缺太多顆牙,如願植牙,將有助咀嚼、食慾增加、補充營養,健康應該會改善;但安排她到醫院檢查後,醫師說她高齡且失能又失智,植牙手術有風險,也可能有併發症,請家屬好好考慮。

為什麼80歲可以拉臉,70歲卻不適合植牙呢?傳統觀念認為高齡者不適合手術,但現在壽命延長,高齡不等於衰老,臨床檢測衰老程度除了身體檢查,還有其他測試,例如:

握力:可反映總體肌肉力量。肌少症的人握力降低,已知肌少症是衰老的重要原因。

走路速度:反映活力、運動控制及協調性;走路需要多個身體系統運作,包括心血管、神經與骨骼肌肉血流,所謂衰老指的是彎腰駝背,移動緩慢的老人。

認知功能:反映大腦老化程度。視力、聽力:測試感官功能。

以上測試可以評估高齡者是否衰老或失能、失智,陳家大姊雖然年齡較大,但身心健康;陳家二姊雖然年齡較小,反有衰老失能、失智現象,醫療適應症當然有差別。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林靜芸 肌少症 失智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