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體悟人生 越老越快樂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阿凱在鄉下開文具店,他年輕時以脾氣壞出名,小朋友來租書,若租漫畫書他嫌沒長大,租文藝書他說沒出息,租武俠書他又說作流氓,小朋友如果還嘴,他還會追到店外罵人。

阿凱有四個孩子,全家一起吃飯時,阿凱經常碎碎念,不是嫌太太的廚藝、怪米飯沒煮透,就是念白帶魚太小尾、空心菜太老,還會責怪四個孩子不肯好好念書,讓他失望,甚至曾用皮帶鞭打小孩,之後還要他們面壁罰站。阿凱一星期總有幾個晚上喝醉,醉後就站在馬路上罵鎮長,更醉時還會嚎啕大哭。

阿凱60歲時我去看他,也許是臉上的老花眼鏡讓他看起來變和善,他變得很會招呼人,有小孩到店裡要租一本放在高架上的書,他耐心的爬上爬下,還要小孩確認是否正確。我問他,為什麼脾氣變好了,他說:「年紀大了!」

阿凱75歲時,他的孫子要割雙眼皮,他陪著來找我,阿凱比年輕時氣色還好,我替孫子檢查時,他還跟孫子說:「阿公看著林醫師長大,你要割雙眼皮,她會多送你一摺變三眼皮。」我被他逗笑了,回說三摺太少,打五摺變五線譜好了,阿凱聽了哈哈大笑。

我與阿凱聊到以前對他的印象,他說年輕時太ㄍㄧㄥ,凡事只住一個方向想;現在放鬆,知道如何讓自己與別人快樂了。這正是所謂「作爸爸比較凶,作阿公沒脾氣」。

根據統計,人在20歲左右最快樂,之後快樂指數下跌,50歲時到達谷底,之後隨著年紀增長,快樂指數又增加,到85歲時達到最高峰。醫學文獻指出老人比較快樂,與老人的腦部變化有關,但也與老人累積人生經驗後的體悟有關。

這些體會包括:1.人生的多面向:老人見多識廣,知道世界一直在變,能夠從各個角度看事情,包容不同的意見。2.事情沒那麼嚴重:老人累積經驗,知道無論多大的挫折總會過去,不會為了小事焦慮。3.自得其樂:快樂與健康都是經驗累積,老人學到讓自己快樂。4.認清事實:五十而知天命,老人對生活有務實的期望,容易得到快樂。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