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新朋老友 人生長青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每年教師節,我會固定去探訪教我外科學的老師,他們都已經超過80歲。

A老師的話題是,今年的同學會誰走了、誰眼睛瞎了、誰走不動拿拐扙了;但一旁的外傭說,老師沒朋友、不出門、不愛說話,那個星期只見了我一人。

B老師聽力不好,但不肯戴助聽器,他一個人在家,我與他大聲嚷了10分鐘,發現他根本不知道我說什麼,我也不知道他想說什麼,只好告辭。

C老師當過外科部主任,綽號「綠臉」(Green Face),翻臉跟翻書一樣。退休之後,他的性格變和善,很容易相處;他持續在大學兼課,也參加太極拳社、高爾夫球隊等,他教我:「要結交年紀比自己小的朋友,一方面跟得上時代,另方面不必參加他的告別式。」

D老師及師母則是請大學生到家裡當家教,學習新聞、戲劇、體育、歷史及音樂,家教除了來家裡上課,還可以陪看電影、陪運動、陪聽音樂會;老師說,同一部電影經過本科系的學生解說,感受就是不同。這些學生畢業後如果留在台北,也會經常來探訪老師;如果回鄉服務,老師與師母就去找他們,老師有許多朋友。

老人不必上學,不用上班,容易孤獨甚至自閉。英國作家、哲學家培根說:「缺乏真正的朋友,是最純粹最可憐的孤獨,沒有友誼則斯世不過是一片片荒野。」西德尼史密斯說:「大量的友誼使生命堅強,愛與被愛是生活中最大的幸福!」空茨凱維文說:「友誼、活躍和青春的歌聲會減輕我們的痛苦!」池田大作說:「撇開友誼,無法談青春,因為友誼是點綴青春的最美花朵」。

每個人都需要朋友,老友與老康、老伴、老本、老居、老趣並列,老友字面上是交往很久的朋友,但現在的人長壽,如果只有過去的朋友,老了可能經常接訃聞,也可能認識的人全走了。因此老人除了老友,還要交新朋友,尤其年輕的朋友!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10/28 聯合晚報】

太極 整形 自閉 助聽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