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戒掉安眠藥吧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民國69年,丈夫與我參加中沙醫療團,到沙烏地阿拉伯吉達醫院服務,那年我30歲,兒子2歲留在台北,女兒1歲送到羅東。沙烏地阿拉伯規定,女人沒有丈夫陪伴不能出門,更別想開車,我上班的醫院,要什麼沒什麼,日子過得很鬱卒。

當地允許堂兄妹通婚,所以門診很多先天畸形的孩子,我的手術常排得滿滿;小嬰孩手術困難,麻醉給藥更困難,有一個皇室的公主,手術順利,術後輸血卻因為檢驗室算錯凝血劑失血死亡。

那樣的日子裡,壓力奇大,我每晚失眠;因擔心隔天無法工作,所以服用安眠藥,從一天一顆變2顆、3顆,到後來是凌晨3點還要再吃3顆。藥量雖大,睡眠品質卻不好;常覺得自己墜入深谷裏,整晚在吶喊求救。

白天的工作,我勉強能應付,身體卻出現幾個狀況:眼睛很乾,眼皮下垂;白天很睏,晚上卻睡不著;體重沒增加,肚子卻漸漸胖起來;反應變鈍,容易碰撞摔跤。但當時我還年輕,不覺得靠安眠藥睡覺有什麼大不了。

直到回來台灣,父親知道我使用安眠藥,非常生氣。他說,連自己的睡眠都無法安排的人,談什麼將來呢?!父親要我戒斷藥物,每天早上運動一小時,白天一分鐘都不可以閉眼睛,晚上10點上床,自然會睡著。

我遵從父親的指示,每天早上去校園慢跑,白天不偷睡,晚上準時上床,就此養成了睡眠的好習慣;後來人生遇到風浪如果失眠,就請丈夫念英文,他的破英文,經常一頁書都還沒念完,我就睡著了。

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得到香甜的睡眠,隔天精神飽滿;更重要的是,不會胖小腹。

根據統計,台灣慢性失眠人口占250萬,居亞洲之冠,這些人一年吃下13億顆安眠藥! 某些疾病例如憂鬱、焦慮等,經過醫師評估,需要使用安眠藥;但是安眠藥抑制造成失眠的腦部活動,同時也抑制了腦部其它活動,造成白天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

老人長期吃安眠藥,由於反應變鈍,可能跌倒骨折,也可能影響認知功能,造成老人失智。長遠之計,應該與處方醫師商量,可否減量或戒斷!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08/12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