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為什麼我們喜歡聽故事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聽故事可以學到很多人生道理。
聽故事可以學到很多人生道理。
圖片/ingimage

最近聽一位財經專家說故事,他說有些父母教育子女,常要他們互相競爭,誰的表現好,就疼誰。例如某位富豪,各房太太教育子女目標是贏過其他房。富豪死後,子女互不相讓,企業因而衰敗。倒是另位富豪很早就指定繼承人,富豪在姨太太家住宿還會刻意帶大房子女同去,大房與二房及子女皆相處融洽。富豪告誡子女,各人在外自己努力,但對內必須團結。他們家的第二代事業雖有過波折,不同房的兄弟姊妹心連心度過難關。如今第二代各自掌管不同企業,所有事業交叉持股,在業界形成強大的力量。這位財經專家說的故事,徹底改變我的觀念,原來教育孩子與人團隊合作比突顯個人還重要。

聽故事可以學到很多人生道理,我看書及聽演講的經驗,與其長篇大論不如講個好故事。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描述祝英台女扮男裝遇見梁山伯,同窗三年產生感情,二人互相愛慕,卻無法結成連理,最後雙雙羽化成蝶。這個故事凡是華人應該無人不知,其中感人的愛情故事情節在後來許多故事也可見到,令人吃驚的是,現代還有人在研究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而且寫成博士論文。

除了民俗故事、八卦周刊或者電視連續劇,也有許多故事。根據英國的統計,每個成年人每天聽故事的時間佔了清醒時光的6%,為什麼大家喜歡聽故事呢?!

有人主張聽故事是人類想要逃避現實,演化文學主義者研究從古至今「好故事」的共同點,發現聽故事不但不是逃避,反而是「求生存」。

人類有歷史以前就有口述故事。法國的洞穴發現三萬年前的圖繪,可能與打獵有關,描述能夠存活的關鍵。人類學家統計原始部落的口述故事發現80%討論道德、紀律;故事愈多的部落,遇到狀況愈能合作。演化心理學家認為我們在史前的經驗主導我們對故事的喜愛。人類進入較大的團體需要學習合作,但是求生存的本性讓我們容易從團隊「拿太多,給太少」,或是容忍強權者霸道以致毁滅族群。

「好故事」敘述生活的倫理、準則,強調「互相合作,男女平等」,「不必容忍暴君,也不要變成暴君」。好故事通常有壞人與好人;「壞人」是犧牲別人或濫用權力來求得利益。而「好人」則是「較少自我或是較少野心」。

心理學家認為說故事可以強化認知,使自己融入周遭,設計多種對策,應付變動的環境,聽故事的人可以了解別人,探討別人的內心深處,吸取經驗,產生共鳴。喜歡聽故事的人也較擅長心理分析,影像醫學研究顯示人類讀故事或聽故事時,大腦皮層啟動社會及情緒程序,讀過或聽過愈多故事的人,愈容易懂得別人的內心,有助於溝通!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