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哪種減肥方法最好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減肥的方法很多,每種方法都有支持者,有的方法強調限醣,有的注重無麩質,還有香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半斷食、澱粉肉類分食法。
減肥的方法很多,每種方法都有支持者,有的方法強調限醣,有的注重無麩質,還有香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半斷食、澱粉肉類分食法。
圖/shutterstock

雲芬47歲,159公分,60公斤,大學時代登山摔跤傷了膝蓋,年輕時沒有困擾,這幾年卻經常疼痛,醫師說關節退化,還不必手術,但是減掉5%體重,可以讓疾病舒緩,雲芬於是有了減肥的念頭。雲芬聽同事說晚上六點以後不吃東西可以減肥,她很認真遵循。下班在附近餐廳吃完飯才回家,一個月之後去醫院,站上磅秤,居然胖了2公斤。醫師說外食卡洛里太高,雲芬改為吃素減肥,喜歡吃肉的雲芬,吃素之後沒有飽足感,經常過量,二個月胖了3公斤!雲芬心想之前沒有減肥,體重維持了好多年,減肥之後愈減愈肥,下定決心不減肥了。

減肥的方法很多,每種方法都有支持者,有的方法強調限醣,有的注重無麩質,還有香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半斷食、澱粉肉類分食法,不管什麼減肥法,要能夠有效減重又不傷害身體,才是好方法。

美國的減肥專家最近提出一種減肥方法,平常日子正常飲食,一個月選五天飢餓節食。這五天每天採取低卡;低糖;低蛋白;高脂飲食(有病的人需由醫師監督)。六個月之後,除了可以減肥(平均5%體重),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分泌會改善。

只喝水的斷食療法能夠排毒,在民間流傳已久。動物的冬眠與斷食雷同,冬眠期間,某些器官萎縮減少消耗,復甦時造血及神經系統重新開機!

斷食療法太過激烈,容易有意外,很少人能適應;五日飢餓節食,經過設計,較多人接受,飢餓期間對血糖敏感的胰臟細胞收到訊息,飢餓結束重新開機,增加胰島素分泌,因而能夠減肥並治療新陳代謝疾病。

此項發現非常重要,傳統的治療,細胞受損必須移除之後由幹細胞再生。飢餓減肥藉由重新開機改善細胞功能,帶給新陳代謝疾病很大的希望,從這個觀點看來,應該是值得推薦的減肥方法。

至於一般人選用什麼方法減肥呢?美國哈佛大學營養學專家卡布蘭博士指出,並沒有任何一種減肥方法或減肥飲食可以保證有效。但是大部份的方法可以達到減掉5%體重的效果,而這個數字正是改善疾病的關鍵門檻。想要減肥的人可以耐心的試試各種方法。至於減肥之後成功維持體重的人有共同的特色:

1.隨時保持警戒

2.固定記錄體重

3.控管進食的種類及分量

4.常運動

5.能夠低卡洛里處理飢餓感及對食物的渴求

專家建議每次只作少量減肥以避免巨量減肥過程的痛苦掙扎!

減肥 飢餓 斷食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