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別急著趕路,以免人生提早打烊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人生如果提早打烊了,年度的成績如何能與別人的「總成績」比較呢?
人生如果提早打烊了,年度的成績如何能與別人的「總成績」比較呢?
圖/shutterstock

最近聽到許多人中風,故事都很嚇人。

一名三十五歲男子是某大公司的業務經理,一個月在歐洲跑二十八個城市,每天趕飛機、住不同的旅館,與不同的客戶談判、簽約。有一趟出差,他簽到八百多萬美元(合台幣約二億四千五百多萬元)的合約,卻在回到台灣的第二天中風,半身癱瘓!

另一名三十九歲的電子新貴赴夏威夷探視妻小後,搭機在星期一清晨飛回台灣,從機場直接去上班,下了班去跟朋友打麻將、吃消夜。回家睡不到三小時,星期二清晨五點去打高爾夫球,九點上班;當天下了班,有朋友約打撞球,他趕過去,坐在吧檯的高腳椅上,被人發現頭垂下來,臉色發青。救護車緊急將他送去醫院,居然是腦幹中風,變成植物人!

這兩個中風故事的主角都正值壯年,妻子年輕,甚至小孩還沒有滿週歲!人生殘局該怎麼收拾,令人擔心……

據說,他們的檢查結果發現並非先天腦血管異常,也沒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等病史,發病的原因是腦血管內膜剝離,形成「動脈瘤」。動脈的內膜就像衣服的襯裡,原本與管壁密合,如果血液滲進內膜將管壁剝離,形成動脈瘤,容易破裂出血。

醫學文獻沒有記載年輕人罹患剝離性動脈瘤中風的原因,這可能與步調緊湊、壓力過大有關。經實驗證實,血壓正常的人如果過勞或熬夜,則血壓會升高,而升高的數值與勞累的程度成正比。

長期生活緊湊,壓力過大,也難怪腦血管會發生剝離性動脈瘤了。

我的父親是開業醫師,在他的時代,醫師的應診時間是每天早、中、晚加上週日的白天,但父親堅持每天工作八小時,週日休診。而且在五十歲之後,他逐步減少工作時間,安排自己學法語、聽音樂、畫圖、寫作、游泳。母親管理診所的帳目,對於父親寧願優閒很不高興,經常嘮叨,但父親說:「醫師看多少病人,是要算總數,不是算年度!」

父親在八十歲時往生,他當醫師看門診一直到他躺下來的前一天為止。對於「急著趕路」的年輕人,我父親的話語值得參考。人生如果提早打烊了,年度的成績如何能與別人的「總成績」比較呢?

.書名:不老的幸福
.作者:林靜芸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2
.書名:不老的幸福 .作者:林靜芸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2

關於《不老的幸福》

●每天空腹12個小時讓腸胃休息,有助於生命時鐘變慢,自然不易老。

●養生其實很簡單,只要睡得好、起得早、七分飽、整天忙,就可以愈活愈有勁。

●跳交際舞可以活化腦部功能、防跌倒,還能交朋友、防失智,一舉數得!

動脈瘤 中風 林靜芸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